朝鲜战争: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2007年12月04日 07:34《湘潮》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争] [朝鲜战争]

志愿军活捉美军俘虏

1952年11月17日,印度向联大提出解决朝鲜战俘问题的方案,提议由中立国印度、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士、瑞典成立一个遣返委员会,来处理朝鲜战争中的战俘问题。12月1日,联合国政委会以53票对5票通过了印度的提案。

1953年2月22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致函中朝方面,建议先交换伤病员战俘,他们的本意是甩掉伤病员战俘这个包袱。3月28日,金日成、彭德怀复函克拉克,同意交换伤病员战俘。4月,我志愿军伤病员战俘1030人返回,回国治疗。但是,大部分志愿军战俘,依然被羁押在美军战俘营里。

1953年5月,我军再次发起夏季攻势,三个阶段共歼敌12.3万人。在我军的沉重打击下,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不得不再次审视这场战争。

最终,美国表示接受印度向联大提出解决朝鲜战俘问题的方案,他们倒不是屈从联合国的决议,而是清醒地看到,朝鲜战争是一场永远无法打胜的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初期发起的第一次、第二次战役,就曾给予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毁灭性的打击。如果当时不是因为志愿军后勤补给困难,人员、物资难以及时到达前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早已经被赶到了大海里。

1953年7月27日,经过一年半多的谈谈打打,双方终于在板门店签定了停战协议。协议规定:“在本停战协定生效后60天内,各方面应将其收容下的一切坚决遣返的战俘分批直接遣返”,“各方应将未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从其军事控制与收容下释放出来,统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战俘问题出现了曙光。

志愿军战俘为争取回国而不懈斗争

巨济岛、济州岛、蜂岩岛都是朝鲜的几个小岛,美军设立的战俘营就在这里,志愿军的2万战俘先后被关进美军战俘营。

被羁押的志愿军战俘中,有师职干部1人、团职干部4人、营职干部57人,另外还有很多连、排干部。这些干部,很多都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考验,热爱祖国、政治上坚定。他们在战俘营中带领广大志愿军战俘,为争取回国不断斗争。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罕见的朝鲜战争照片

“美国考虑使用原子弹” 朝鲜战争中的核阴影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