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停战内幕
2007年12月02日 08:3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朝战场面

战俘问题在10月份再度陷入僵局,并导致停战谈判长期休会。这种情况直到1953年3月5日斯大林突然逝世才得以改变。

斯大林逝世不久,莫洛托夫在苏共中央内率先提出了一份关于立即在朝鲜停战问题的备忘录。这一文件认为,朝鲜战争拖延至今,给苏联以及中、朝两国都造成极大的负担。以往曾经有过几次实现停战的机会,但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是一个错误。现在已经到’了需要立即停止这场战争的时候了。莫洛托夫的提议迅速得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团的同意。根据这一文件起草的苏联政府致毛泽东和金日成的信提出:继续执行迄今为止推行的路线“是不正确的”,从中国、朝鲜和苏联三国的利益出发,应当在停止战争方面表现出一种“主动精神”。据此,苏联方面提议:立即由金日成和彭德怀就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2月22日发出的关于交换伤病战俘问题的呼吁,做出积极的回答。然后由周恩来和金日成分别发表声明,说明积极解决战俘问题,保证朝鲜停战和缔结和约的时机已经到来。3月21日,苏共领导人与前往莫斯科参加斯大林葬礼的周恩来就朝鲜停战问题举行了会谈,并正式递交了这一信件。

不难看出,苏联政府对朝鲜战争的态度与斯大林在世时有了极大的不同。既然苏联也持如此态度,毛泽东自然不能单方面坚持遣返全部战俘的立场。很快,中国公开表示有条件地接受美国的所谓“自愿遣返”原则。又经过了一系列的交涉,双方终于就战俘问题于6月8日达成妥协。战俘问题基本解决后,朝鲜停战问题也就很快解决了。到7月27日,交战双方正式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至此,朝鲜战争总算是结束了。

必须看到的是,在这个时候、这种条件下来结束朝鲜战争,对中国并不是一种好的选择。正如志愿军1953年7月13日取得金城战役胜利后克拉克所承认的,这个时候志愿军已经极大地改善了它的后勤、空防和火力状况,它能够随时集中起足够的部队,“在它所希望的地点和时间突破我们的防线”。毛泽东甚至确信部队已经具备了重新夺取汉城的能力。因此,几十年后彭德怀还在惋惜:“当时我方战场组织,刚告就绪,未充分利用它给敌人以重大打击,似有一些可惜。”当然,最让中国人感到遗憾的是,由于苏联的干预,中国方面在战俘问题上受到了不小的损失。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最后只得到了7110名战俘,更重要的是,1.4万名志愿军战俘“拒绝遣返”这件事本身,便利了美蒋的反共宣传,损害了新中国的政治形象。

[本文主要资料来自俄国总统档案馆,全宗号45,目录号1,卷宗号329、339、340、342、343、348;俄国外交政策档案馆,全宗号059a,目录号5a,卷宗号11等,并参考了其他有关文献档案]

相关报道:

罕见的朝鲜战争照片

“美国考虑使用原子弹” 朝鲜战争中的核阴影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