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停战内幕
2007年12月02日 08:3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朝战场面

上述条件可以说也是苏联所希望的。斯大林巴不得能够按照中国方面的条件来解决问题。但是.他很清楚,当时恐怕还不是发布这种哀的美顿书的时候。美国人并没有真正被打败,它怎么会接受中国人如此高的要求呢?与共和批托出自己的愿望,不如策略一些,做出愿意和解的样子,迫使美国暴露其战争罪魁的真相。因此,斯大林在转给周恩来的电报中明确表示:“我们完全同意您提出的在朝鲜停止军事行动的条件。我们认为,不满足这些条件军事行动就不可能停止。”但是,至少“在汉城尚未解放之前,还不到中国亮出自己所有底牌的时候”。因为这很可能被美国利用来打中立国家的耳光,并把战争的责任推到中国人身。为什么不接过和平的旗帜,逼美国出来表态呢?他提议,中国方面应该公开表示赞成结束在朝鲜的军事行动,但要求美国就此提出具体条件,把球踢回去。

12月9日,依照斯大林电报的精神,伍修权在联大对印度代表表示了愿意看到联合国和美国就停战问题提出具体建议的态度。此举使中立国家代表倍受鼓舞。经过紧张活动后,印度等国提出的停火案在14日的联合国大会上获得通过,随即成立的朝鲜停火三人委员会很快致电中国政府,表示愿意与中国谈判停战问题。

但是,要停战,即使只表示赞同停战的意向,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不要越过三八线。考虑到目前军事上出现的困难,这应该不失为一种策略。在8日,即志愿军占领平壤两天之后,彭德怀就曾致电毛泽东,提出过这样的主张。因为第二次战役部队减员甚大,汽车损失严重,兵员及物资补充都极端困难。苏联驻朝大使强烈主张继续南进,而彭主张暂时不过三八线,以便充分准备后,来年春天再战。

这个时候,不要说提出以三八线为界,就是像彭德怀那样提出暂时把攻势停在三八线上,都是相当困难的。北朝鲜人不用说了,就是斯大林这时的目标也都是要把美国从朝鲜半岛赶出去。虽然战争主要是靠中国人来打的,毛泽东有权决定怎么做,可是,只要停下来,哪怕只是暂时的,都会使自己受到盟友的指责。苏联驻朝鲜大使的态度已经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了。更何况三八线是南北朝鲜过去的分界线,在三八线停下来,难免会加强国际上把三八线视为固定分界线的看法,过于几个月再来突破它,政治上的影响可能更不佳。既然已经打到这一步,在毛泽东看来,即使再困难,也还是先过了三八线的好。

正在这时,毛泽东得知,美国正试图把“中国于涉朝鲜”案列入联合国大会的议程,意欲把中国推上被告席。这使得本来就对美国没有多少好感的毛泽东,更加怀疑有没有必要用停止进攻来显示自己的和平姿态。恰好这时又有情报称,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在到日本和朝鲜前线视察后,认定美军没有组织长期防御的可能,因而已经向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建议美军作撤退准备,这无疑更激励了毛泽东要把美国人赶出朝鲜去的决心。而斯大林这时发来的电报更坚定了他的信心。在这封电报里,斯大林在尖锐批评苏联大使的意见,支持彭德怀的军事部署的同时,明确肯定了毛泽东看法的正确性,同意说现在越过三八线在政治上更为有利。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提议为志愿军再提供2000辆汽车,以便解除彭德怀的后顾之忧。

基于上述种种情况,毛泽东下定决心再打一仗,越过三八线。他告诉彭德怀等:“目前美英各国正要求我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以利其整军再战。因此,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如到三八线以北即停止,将给政治上以很大的不利。”因为“如不打这一仗,从十二月初起到整个冬季我军都在休整,没有动作,则必引起资本主义各国甚多揣测,民主阵线各国亦必有些人不以为然。发生许多议论。”为了表明自己毫不妥协的决心,毛泽东决定公开昭示自己的斗争目标,12月22日,就在志愿军准备发起第三次战役之际,周恩来受命公开发表声明宣布:中国不会上联合国所谓“停火”方案的当,除非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半岛,美国武装撤离台湾海峡,中国政府获得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否则决不停止战斗。

相关报道:

罕见的朝鲜战争照片

“美国考虑使用原子弹” 朝鲜战争中的核阴影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