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停战内幕
2007年12月02日 08:3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朝战场面

斯大林的意见并非没有道理。考虑到志愿军在前线后方确实没有构筑强固的防御阵地,一旦被敌人强大的装甲部队插入后方将十分危险,毛泽东转而致电彭德怀,要他务必要在守住第五次战役开始时的防线的基础上来打小歼灭战,同时要加紧在这条防线以北另外构筑第二道防御阵地,以防万一。

但是,志愿军还没有来得及抽调预备队构筑防线,美军就已开始大举反击。结果,志愿军全线被迫后撤约40公里才勉强阻止住敌人的推进。整个战役再度受挫,且损失严重。不仅志愿军的战线这次未能向前伸延,反而比战役发动时平均后退了十几公里。特别是在战役第二阶段,两个军被敌分割包围,险遭覆没。最后还是有一个整师,即第3兵团60军180师未能归还建制。仅此一战役,志愿军就有1.7万人被俘,占整个朝鲜战争中志愿军被俘人员的80%还多。

斯大林说:为什么要停战?你们多打死一名美国兵,他们国内的压力就越大,最后要停战的一定是他们

第四次、特别是第五次战役的失利,再清楚不过地显示出,志愿军一时还没有力量把美国军队从朝鲜赶出去,帮助北朝鲜实现它的统一计划。5月下旬,第五次战役尚未结束,中共中央军委开会讨论前线局势时,就已经注意到,开战时的那些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原想靠多兵取胜,结果130万志愿军进入朝鲜之后,实际作战力量并没有加强,相反补给更加困难。而由于战场越来越小,道路狭窄,前线也用不了那么多部队,多了反而施展不开,到处挤成一团,成了敌人飞机和大炮轰击的靶子。面对这种情况,与会者已经提出应当力争在三八线上停下来的意见了,因为多数人已经看出,再打下去短期内不可能解决问题,长期拖下去财政也承受不起了。

6月2日,毛泽东得到通报称,美国前驻苏联大使凯南5月31日曾以私人身份会见了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拐弯抹角地表示美国希望在联合国或是以其他方式与中国方面谈判结束朝鲜战争的办法。显然,军事上的僵持局面和党内的意见,使毛泽东不能不考虑这一新的情况。但在尚未得知苏联和朝鲜的态度之前,他这时对是否应当在三八线上停下来还颇为踌躇。在6月4日给斯大林的电报里,他只字未提是否应当考虑停战的问题。他在说明了第五次战役的不利情况和火力太弱的现状之后,只是委婉地表示,目前形势下已不可能加速朝鲜战争的进程了,怕是必须准备打一场持久的消耗战。志愿军仍准备反击,但只能在三八线附近稳扎稳打。

斯大林不愿意看到中国人失去彻底战胜美国人的信心。他在5日给毛泽东的回电中说:“我同您一样认为,不应加快朝鲜战争,因为持久的战争第一能够使中国军队在实战中学习现代战争;第二将会动摇美国杜鲁门政府和打破美英军队的军事神话。”他鼓励毛泽东说,你们目前遇到问题并不十分严重,只要按照目前计划在接近前沿的后方构筑强大的防御工事,加强敌后游击队的活动,进一步装备新的大炮和其他武器,情况就会改善。他说他感到奇怪的是:来电抱怨大炮和反坦克武器少,而两个月前我就已经通知您,我们今年可以提供给您新的大炮和其他武器,为什么始终没有收到您的订单?在他看来,目前最大的难题是,由于几度后撤,志愿军的士气已出现问题。“如果不准备和不实行对敌人的重大打击,消灭其三四个师,就不可能消除这些不健康的情绪。”他确信,只有努力再打好一仗才可以提高士气,并为志愿军下一步实行有效的消耗战创造重要的前提条件。

但是,就在斯大林来电的同时,毛泽东与前来北京的金日成举行了会谈。金日成也已得到了有关美国有意谈判的情况通报。经过这两次战役,他已看出短期内再不存在解放南朝鲜的可能性,因而也倾向于赞同停战了。鉴于这种情况,毛泽东终于开始考虑要不要停战的问题。他在5日傍晚发给斯大林的另一封电报中,明确提出要派高岗前往莫斯科,就“我们在朝鲜战争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严重问题”提出报告,并请求指示。在得到斯大林的同意后,毛泽东第一次在电报中暗示了中共中央想要寻求停战的意向。在9日的电报里,他通知斯大林说,高岗此行准备报告我们“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想法。

6月13日,斯大林在莫斯科听取了高岗和金日成就朝鲜战争问题进行的汇报。他很痛快地答应了中国方面提出的关于补充提供60个师的武器装备的申清订货单,和毛泽东提出的为彭德怀派遣军事顾问的要求,并告诉高岗说,志愿军的装备与敌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必须加强坦克和火炮的数量。然而,当高岗代表中共中央开始提出,是否可以考虑以三八线为界举行停战谈判的问题时,斯大林显得十分不安。他有些激动地表示:你们现在打得很好,为什么要停战?害怕打下去的应当是美国人,不是我们。我了解美国人的心理,你们多打死一名美国兵,他们多往国内送回一具棺材,他们国内反对这场战争的压力也就越大,最后要停战的一定是美国人。在高岗和金日成反复解释了中朝方面的困难之后,斯大林最终作了让步,说如果你们一定想停战,那就试一试吧,也许是件好事。在会谈后给毛泽东的电报中,斯大林只简单地提到了一句:“我们认为,现在停战是件好事。”

相关报道:

罕见的朝鲜战争照片

“美国考虑使用原子弹” 朝鲜战争中的核阴影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