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停战内幕
2007年12月02日 08:3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朝战场面

斯大林的答复,使毛泽东很快下了决心。他一收到电报当天就致电高岗和金日成,要他们与斯大林协商争取停战的办法。毛泽东表示:“现在由我们自己提出这个问题对朝鲜和对中国都是不适宜的,因为在最近两个月内朝鲜军队和中国志愿军都得采取防御态势”。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停战,很容易被敌人看成是软弱的表现,即使能够淡判,中朝方面也必定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最好这样做:1.等待敌方提出;2.最好由苏联政府根据凯南的声明向美国政府试探停战问题”。毛泽东显然主张苏联利用这个机会促成谈判。

严格地说,美国确定谋求朝鲜停战的方针要早于中国方面。还在4月5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已经得出结论:“‘单靠军事行动’,是无法解决朝鲜问题的”。5月17日,杜鲁门,总统批准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此作出的决定:争取结束在朝鲜的敌对行动。5月31日,参谋长联席会议正式下达命令给联合国军司令李奇微,要求他在努力使中朝军队付出重大牺牲的情况下,争取“缔结合理的停战协定,终止敌对行动”。凯南会见马立克就是美国这一政策的具体体现。

6月23日,经过斯大林的批准,马立克利用在联合国发表演说的机会提议:朝鲜“交战双方应谈判停火与休战,并把双方军队撤离三八线”。25日,中美双方都非正式地表示了愿意和平谈判的意向。紧接着,根据苏联方面的建议,朝鲜战争交战双方前线司令官在6月30日和7月1日就直接谈判停战问题交换了意见,正式确定以位于双方军事接触线中朝一侧的开城作为谈判地点。随后,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了。

斯大林说:想要继续谈判的是美国,不是我们。要实行强硬路线,不能有急于结束谈判的表现

确定了谈判的方针,具体谈判起来却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提出过高的条件,必使谈判陷入僵局;主动进行退让,又难免给对方造成错觉,从而步步进逼;使自己陷于被动。因此,从一开始,毛泽东就频繁地与斯大林通电,交换对谈判方针和具体对策的看法,甚至明确主张由斯大林“亲自主持谈判”。但斯大林拒绝了,声称:“这是不可想象的和没有必要的。是您,毛泽东同志应该指挥谈判。我们最多可以对某些问题提出建议”。

根据协商,经过斯大林同意,由毛泽东最后拟定的中朝方面关于停止朝鲜军事行动协议草案,包括以下几点:

(一)双方同时发布命令,停止军事行动。

(二)双方军事力量从三八线各后撤10英里,建立非军事区。

(三)双方停止从外部向朝鲜的一切军事调动。

(四)在停止军事行动后3个月内分批全部交换战俘。

(五)所有外国军队在3个月内分批全部撤离南北朝鲜。

(六)南北朝鲜的难民在4个月内应返回从前居住的地区。

从上遵条件可以看出,谈判一开始,中国方面就不得不放弃了一些过去它最为关心的问题,如台湾问题和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等。因为还在凯南与马立克会谈时,他就明确表示了美国反对将这些问题列入谈判内容的立场。而现实的军事形势,也不容许中国为此与美国讨价还价。比较1951年1月13日美国曾经投票赞同过的那个五步方案,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相当大的让步。

但是,即使是这样一个谈判条件,也还是不足以让美国人接受它。难民问题不用说了,从一开始毛泽东就怀疑美国人和南朝鲜方面是否能够接受。就是被中、朝、苏方面视为“最基本的原则问题”的两条,即限期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以三八线为界,恢复1950年6月25日以前的状态,美国方面也不答应。不得已,中、朝方面被迫又作出让步。就撤退所有外国军队问题争论一周后,毛泽东即明确提议:“不要提出把外国军队撤退问题作为停止军事行动的必要条件”,因为事实上我们目前也没有这个实力。金日成也表示,只要各自军队能够从三八线后撤10英里,可以暂时放弃这一要求。而后就是以三八线为界的问题了。双方围绕着这个问题整整争论了一个月。由于美国和南朝鲜所占三八线以北的面积远远多于中朝所占三八线以南的面积,再加上美国在海上和空中占有绝对优势,美方不仅不肯以三八线为界,甚至还提出什么“海空补偿论”,要求中朝军队从实际军事接触线后撤,来划定军事缓冲区的界限。

考虑到“敌方的最终目的是要在当前战线所在地区停止军事行动”,在这方面不可能让步,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和谈判代表团在双方相持不下一个月后即明确提出,为避免谈判破裂,“最好考虑在当前战线所在地区停止军事行动的问题,不再为三八线而进行斗争”。但斯大林最初对这种让步感到担心,并且明确反对毛泽东提出的关于邀请中立国家代表介入谈判,以制约美国的意见。他再三强调:应该“是美国人更愿意继续谈判”,而不是我们。如果提出这样的建议,“将会被美国人认为是中朝方面更需要尽快签订停战协议”,这是示弱的表现,“没有任何好处”。结果,停战谈判终于8月23日被迫中断。

相关报道:

罕见的朝鲜战争照片

“美国考虑使用原子弹” 朝鲜战争中的核阴影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