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对蒋经国的指导(图)
2007年11月30日 10:42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经国]

1941年8月24日,蒋介石又指示蒋经国研读易经和明儒学案,鼓励他看曾国藩和胡林翼的书牍。信中说:“余近来每日必拨冗读易经,自觉精神与学力皆有进步。惟此书非到五十岁以后不易得益耳。此时儿应多看曾文正、胡林翼等书牍与家书。有时能选《古文观止》中二三十篇,使之熟读成诵,能随时默识背诵,则提笔作文,自能得左右逢源之趣耳。”

蒋介石尊崇王阳明的哲学“立诚”和“知行合一”的观点,教育蒋经国将学习的心得融于日常生活之中,求得潜移默化,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能力。在蒋介石的训导下,蒋经国对王阳明也非常崇敬。他将王阳明的思想精神归结为两点:一是“诚”,所谓诚,就是“要有纯洁的清白和恳切的念头”;一是“知行合一”,“王阳明先生不但有高深的学问,而且能将学问实用实行”。

在蒋介石的训导和影响下,蒋经国学习王阳明治理贵州的方略,力图仿行运用于赣南。王阳明曾在贵州和赣南当过官,他在贵州修文县阳明洞写过一些总结治理地方经验的文章。后来蒋经国到贵州,曾亲至阳明洞游览,倍觉亲切。

蒋经国也要求其部下以王阳明与蒋介石并列为最值得尊崇的导师。1945年时他说:“我们要做总裁的信徒,为阳明的学生。”

蒋介石到晚年还教导蒋经国,要重视陆(九渊)王(阳明)心学,重视王阳明的学说。蒋经国59岁时,蒋介石专门给他写了一文,其中阐释王氏心学说:“余所重者,王阳明知行合一之说,即出于陆象山简易之法,教人以发明其本心为始事。此心有立,然后可以应天地万物之变也。”蒋介石对陆王心学之重视如此。

此外,蒋介石还教育蒋经国:“凡是所学的东西,总要能够应用才好。如其单是记牢其方法成句,而不能应用,那学问也就枉然了。……所以读书求学,总要使得心里明白,拿一句话(说),实地可以使用着就好了。”他反对“越读越呆”,培养“书呆子”的方法。作为政治家,蒋介石更看重学以致用的原则。

因为蒋介石本人具有相当的国学修养和现代知识视野,他对蒋介国读书学习的指导,是颇有见地的。他指出以中文、算学和英文为学科中的三个重点,完全是现代眼光。他指出的一些研读书籍的方法,亦多为经验之谈。 (曾景忠)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