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对蒋经国的指导(图)
2007年11月30日 10:42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经国]

蒋经国返国后,蒋介石仍坚持教蒋经国多读国学古籍。1937年5月22日,蒋介石写信对他说:“近阅你的文字甚生硬,应速练习行书与楷字。大凡中国之经、史、子、集各种书籍,武岭学校图书馆皆备有也。”6月6日,蒋介石又训示:“现在要文章进步,第一,还是要多读古文,并须读得烂熟,背之再背。大约每篇古文至少要读一百遍以上,到月底并须将从前所读者全部理习一遍,如尚生疏,则再诵读,须再能背诵,毫无阻格,然后方休。如此,则三个月之后,约可有三十篇长文可以背诵,则文笔必畅通矣。若能有百篇古文烂熟于胸中,则能成文豪矣。习字尤为要紧!”

蒋介石重视教育其子学习国学典籍,既为让他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亦为培养他增强思维能力和锻炼文笔打下基础。

中文、英文、算学,最为重要

除语文外,蒋介石特别重视英文、算学。

蒋介石在1922年8月4日的信中说:“你校下学期既有英文课,你须用心学习。现在时世,不懂英文,正如哑子一样,将来什么地方都走不通,什么事业都赶不上。”他还教蒋经国:“你每星期日有功夫的时候,可到商务印书馆去买些英文小说杂志看看,亦可以增长知识。”1922年10月13日,蒋介石训示:“须知,目今的学问,以中文、英文、算学三者为最要。你只要能够精通这三者,亦自易渐渐长进了。”“算学亦要留心,切不可厌倦懒学。遇有疑难问题,务求彻底了解。”

对于中文学习,特别是如何作文,蒋介石也给蒋经国作指导:“要文章做得好,总须名词记得多,尤其双个字(双音节词)的名词,如人类、品行、生活、空气等等。平日留心记着,做文章的时候就可以随笔写出来。无论中文英文,都是一理的。如果平时名词记得不多,临时作起文来,就觉得无从下笔。这是读书、为文最要紧的秘诀。你试学之,自有领悟。”

蒋介石还指点蒋经国学习英文的方法,要重视口语的练习。1923年11月17日,蒋介石在信中指示蒋经国:“你英文不知有进步否?英文不但是讲究文法,而且要多说话。譬如同学会面的时候,或是有好的朋友,能说英国语,你就常常同其说说英国话,那就容易长进了。”“凡百学问,总要熟练了以后才可应付[用]。学英文能常讲话,那就是熟练,后来就可对人家对谈,那就是应用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