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对蒋经国的指导(图)
2007年11月30日 10:42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经国]

蒋介石曾想让经国进外国人办的教会学校。1924年5月1日,蒋介石写信指示说:“你今年功课须注意英语。年底最好能考取梵王渡圣约翰学校二年级,否则亦要考入一年级也。”不过后来这一愿望未能实现。

要求每周写一封信

蒋介石时时关心蒋经国在学校中学习的情况。1923年5月1日,蒋氏写信要求经国:“你每星期日要写一封信给我,而且要写至二三百字以上,将近来的思想、平日所做的事,以及日常阅读的心得,统共写了出来告诉我,一则可以通信,二则可以练习文字,实在是很有益处,切记切记!我写把(给)你的信,你要随时存储起来,没有功课的时候,挪(拿)出来看看,也自然会有进步的。”

1923年8月7日,蒋经国写给蒋介石的信中说:“我此次校中功课的成绩比去年不好,但并不是退步。因我是插班上去的,当中少了半年,所以与他们原来的(同学)差了许多。”其实,蒋经国学习还是很用心、很努力的。他在信中还提到,他做了一篇作文,题目是“说我自己读书的志愿”。他自己很满意,他将这篇作文附在信中请他父亲看,想听取其父的意见。

1923年,蒋介石奉孙中山之命,率代表团赴苏联访问,期间还关心儿子的学习读书情况。9月4日,他在信中说:“你近来读书自己觉得有无进步,须常常禀我知道。”14日,他又写一信说:“你现在的学业,不知道比上半年有多么进步。我很系念。”

1924年暑假时,与蒋经国在一起读书的陈果夫写信告诉蒋介石,说蒋经国英文和习字两门不及格。大概蒋介石写信向他询问,蒋经国于7月间写信说明情况:“果夫兄说我英文及习字二课均不及格。但我(英文)并没有不及格,不过英文的习字不及格罢了。我的英文分数平均共有七十七八分,几及甲等,并没有不及格。至于习字,虽无甲乙等,但也不至于不及格。”“我的暑假成绩报告单,甘铣夫二弟、果夫兄及几位先生都看过的。当中,除英文习字不及格外,其余都及格的。”为了说明英文一课并未不及格,蒋经国还写道:“英文是学校中的主要科目,假使主要科目不及格,还会有升班吗?我下学期是升班的。所以,我的英文与(中文)习字两课均及格的。一定是果夫兄写错,或是大人看错的。”

因为插班,过去未学过英文,所以蒋经国英文习字开头比同班同学差一些。但总体成绩并不坏。1924年暑假前一学期的学业总评中,他的操行是甲等,体格是甲等,学科是乙等。作文居全年级之冠,得到老师的称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