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对蒋经国的指导(图)
2007年11月30日 10:42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经国]

1941年蒋经国每天安排学习算学和英文的时间,约6个小时。8月7日,蒋介石写信给蒋经国,指导他说:

每日学习英文与算学约占六小时之时间,此欲速助长之弊,为学者用功之大害。欲速,则必不达;助长,无异揠苗;不仅无益,而反有害也。

你学数学,只要知其基点,例如,代数之方程式、几何之定理等,使研究各种学问时与应用数学时,皆能了解其方式而已,不求其精进,亦不必牢记熟习。故每星期有六小时学数学为最多,如事务太忙,则减至三小时亦可。如此,每星期果有三小时至六小时之学习,每星期继续不断,则两年之内,凡普通之代数、几何、三角等数学,皆可毕业,故不必过急求速也。

至学英文,则每星期亦以六小时为限,先注重文法与生字,然后再进一步,注重会话。总以先能看其文字为主,再进一步则习会话。你俄文已有基础,则学习英文必甚容易,故不必求之太急。但外国语文之进步,只要有恒无间,而不在贪多务得耳。

总之,你年过三十,记忆已退,而悟力增强,若持之以恒,不患其不通,而患其用脑太过,致蹈揠苗助长之害。故各种学问,不必强求不忘,但求其领悟学理与了解其应用方法可也。

蒋介石针对蒋经国已经成年的特点,指导他学习不必速快求急,不必强求不忘,只要领悟学理,掌握应用。蒋氏是非常熟谙学习规律的。

学习中国固有的道德和哲学

蒋经国15岁即出国留学,而且羁留苏联12年。蒋介石担心他对中国固有的道德文化缺乏深切的了解,故在他回国后,蒋介石一直指导他要补习中国的传统道德文化和历史哲学,学习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学说。蒋介石邀请江苏省教育厅长徐道邻指导蒋经国读书。他指定蒋经国读书的主要书目是:《论语》、《王文成公全书》(即王阳明全集)、《曾文正公家书》、《近思录》和《孙文学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