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空前“国葬”
2007年11月30日 09:30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国民党]

蒋介石的葬礼

国民党中常会对蒋经国的辞呈决议如下:

“行政院院长蒋经国同志,以总裁崩殂,恳辞行政院院长职务一节,中央常会咸以国家内遭大变,外毁横逆……革命之事功未竟……至望蒋经国同志深维古人墨经之义,勉承艰大,共竭其效死勿去这忠尽,即所以笃其锡类不匮之孝恩。”《蒋总统经国先生言论著述汇编》第9辑第258页。

蒋经国对国民党中常会“效死勿去”之议,发表谈话称:“敢不衔哀受命,墨经从事,期毋负于全党同志与全国军民之督望。”《蒋总统经国先生言论著述汇编》第9辑第257页。

对于国民党中常会两项决议,作家江南发表评论称:

“两项决议十分荒唐,严家淦宣誓就任,法有明文,无须常会多此一举”。“经国因父丧辞职应向新任总统提出,因行政院长非党内职务,如辞国民党中常委,那又当别论。”江南:《蒋经国传》第447页。

阮大仁先生就国民党中央上述决议也提出疑问:

“即使党决定予以慰留,其仍须向新任总统提出辞职。党的慰留只是表示党支持其留任,并不表示新任总统亦予慰留。吊然严家淦总统身为中常委,在常会中亦表示希望蒋经国留任,但是严家淦总统与严家淦中常会的身份不同,虽然同是一人,两种身份的法定地位不同,严家淦中常委的在党内的意见不能取代严家淦总统在宪法上应有权力。”阮大仁:《台湾内部的几件大事及台局动向》,香港《明报月刊》第115期。

江南与阮大仁均从法理上指责国民党中常会两项决议不妥,确切中要害。但殊不知国民党的领导体制是“以党领政”、“以党代政”、“党政不分”。如果从这个意义上去理解国民党中常会的两项决议,也就不难理解了。

相关报道:

国民党何以败给共产党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反省

参与中共建党活动的国民党人(组图)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3名国民党“战犯”结局(图)

组图:30位国民党起义将领结局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国民党“新型独裁者” 1949年后蒋经国在台湾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