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空前“国葬”
2007年11月30日 09:30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国民党]

蒋介石与宋美龄

“余自束发以来,即追随总理革命,无时不以耶稣基督与总理信徒自居。无日不为扫除三民主义之障碍,建设民主宪政之国家,艰苦奋斗。近20年来,自由基地日益精实壮大,并不断对大陆共产邪恶,展开政治作战;反共复国大业,方期日新月盛;全国军民、全党同志,绝不可因余之不起,而怀忧丧志!务望一致精诚团结,服膺本党与政府领导,奉主义为无形之总理,以复国为共同之目标,而中正之精神自必与我同志、同胞长相左右。实践三民主义,光复大陆国土,复兴民族文化,坚守民主阵容,为余毕生之志事,实亦即海内外军民同胞一致之革命职责与战斗决心。惟愿愈益坚此百忍,奋勉自强,非达成国民革命之责任,绝不中止矢动矢勇,毋怠毋忽。”《中央日报》社编:《领袖精神万古常新》,1976年5月版。

对于蒋介石的遗嘱,留美知识分子刊物《新泽西通讯》与《石溪通讯》合刊载文称:

“以‘总统’身份向国民党发表遗嘱,竟然把耶稣基督放在第一位,不明了台湾情况的人,还以为基督教是国民党的‘国教’呢。”

该刊还称:

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时已40多岁,直至那时蒋才成为耶稣“信徒”的。蒋、宋结合是“为了金钱而结婚,为结婚而信教”的典型例子。各种蒋介石的传记中都找不到蒋介石早年和基督教发生任何关系的记载。难道蒋介石是40多岁才束发的吗?

至于“总理信徒”,如果我们把蒋介石所领导的国民党的所作所为,拿来和孙中山先生所讲的三民主义对照一下,就会发现蒋介石不但不是三民主义的信徒,而是一个三民主义的叛徒。

所谓“实践三民主义”,无非是说非有一个以三民主义为理想的政党当权不可,其他思想体系和政治系统的人士若想要和国民党“轮流坐庄”,对不起,办不到。

“光复大陆国土”这句话是宣称在台北的“中华民国政府”仍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代表大陆各省的“立法委员”、“国大代表”绝不能取消。所谓“政治革新”,谈谈可以,真正实行嘛,不可造次。

“复兴民族文化”,这句话的中心是要说“父业子承”。“坚守民主阵容”的另一说法是紧抱美国人的大腿,大蹄不放。

上述评论虽然尖刻,但也切中要害。

也有舆论称:

所谓“束发”,那是古时对发式的称谓,一般指青年时期。“蒋在清末已是‘文明头’,在上海租界做捞家,到日本走江湖时更非什么‘束发’,入军校剃光头,更无发可‘束’,死亡前后更无发可言,遑论发式?”“束发以后既要‘追随总理革命’,同时又怎么可能‘追随耶稣’?”“或者革命,或则传教。尽管能言善辩者,也无法对这‘两者得兼’能自圆其说”。“更有甚者,‘无时不以耶稣与总理信徒自居’一语,只能说明蒋介石既非耶稣信徒,也非中山信徒,如若有之,他只是‘自居’而已,耶稣或中山,中山或耶稣都不承认的”。“短短两百字的老蒋遗嘱,掀起了国民党人对绝望挣扎的小朝廷无可代替的绝望感觉”。唐人:《草山残梦》第12集第298页,华文出版社1992年版。

相关报道:

国民党何以败给共产党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反省

参与中共建党活动的国民党人(组图)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3名国民党“战犯”结局(图)

组图:30位国民党起义将领结局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国民党“新型独裁者” 1949年后蒋经国在台湾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