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空前“国葬”
2007年11月30日 09:30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国民党]

晚年蒋介石

台湾当局则对蒋介石遗嘱采取了同上述看法截然不同的立场。就在蒋介石病第二天凌晨7时,国民党中常会召开临时会议,会议对蒋介石的遗嘱决议如下:

“全党同志,敬谨接受总裁遗嘱,并愿全国军民,共同以反攻复国之决心,团结奋斗,完成总裁遗志,亦即实行三民主义,光复大陆国土,复兴民族文化,坚守民主阵容,誓达目的,毋怠毋忽,谨此决议”。台湾《中央日报》社编:《领袖精神万古常新》。

1976年11月中国国民党十一大召开时,又通过了《全党奉行总裁遗嘱决议文》,宣称:

“我们誓言,坚决奉行总裁遗嘱——实践三民主义,光复大陆国土,复兴民族文化,坚守民主陈容,以此为全党党员革命的职志与战斗的决心。承担并完成艰苦的革命任务,以上慰总裁在天之灵。”《革命文献》第77辑第322页。

在十一大重新修订的《中国国民党党章》中,蒋介石遗命纳入党章,以使国民党员“遵行”。修订党章云:

“总裁遗嘱所示:‘实践三民主义,光复大陆国土,复兴民族文化,坚守民主阵容’四大革命任务,为总裁毕生的志事,全党同志自应奉为共同的革命职志与战斗决心,努力贯彻实现,故本草案拟予纳入总纳第二条,期以相互勉行,并使革命民主政党之涵义更为具体而明显。”《革命文献》第77辑第325页。

国民党当局的上述做法未免过于牵强,依笔者看来,如果接任国民党中央主席职位的不是蒋经国,恐怕对蒋介石的遗嘱未必如此重视。

4月6日的国民党中常会除了对蒋介石遗嘱作出决议外,还作出两项决定:

第一项决定:“副总统”严家淦根据《中华民国宪法》第49条规定:“总统”缺位时由“副总统”继位,宣誓就任“总统”职。严家淦在就职后发表谈话称:

“力行总统蒋公遗训,继承未意的志业,竟智尽忠,驰驱效命。”台湾《中央日报》社编:《领袖精神万古常新》。

第二项规定:对蒋经国辞职决议“恳予慰留”。蒋经国于其父病逝第二天便以从政主管官员身份向国民党中央提出辞呈:

“经国不孝,侍奉无状,遂致总裁心疾猝发,遽尔崩殂,五内摧裂,已不复能治理政事,伏恳中央委员会矜念此孤臣孽子之微忠,准予解除行政院一切职务,是所至祷。”《蒋总统经国先生言论著述汇编》第9辑第257页。

相关报道:

国民党何以败给共产党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反省

参与中共建党活动的国民党人(组图)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3名国民党“战犯”结局(图)

组图:30位国民党起义将领结局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国民党“新型独裁者” 1949年后蒋经国在台湾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