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使用原子弹” 朝鲜战争中的核阴影
2007年11月29日 09:47金羊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

艾德礼不得不在一次内阁紧急会议上宣布将赴华盛顿同杜鲁门进行会晤。临行前,艾德礼还与访英的法国总理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应当阻止美国把战争扩大到中国。

在各方压力下,最后,杜鲁门被迫正式声明“不使用原子弹”,舆论才大体上平静下来。

麦克阿瑟:建议投掷20~30颗原子弹

艾德礼的造访并没有打消美国军方“给中国人颜色看”的立场。最为嚣张和狂热的是“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美国政府内一些人例如国家安全资源委员会首脑赛明顿和驻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代表巴鲁奇以及全国四大退伍军人组织的领导等各种右派势力,几乎都站在麦克阿瑟一边,积极鼓吹使用原子弹,对中、朝军队实施核袭击。

曾是美国西点军校校长、二战期间著名英雄的麦克阿瑟被彭德怀打得一败涂地,自然恼羞成怒,极力想挽回面子,总想把战争扩大到中国,使朝鲜战争演变成中美大战。

麦克阿瑟把攻势的失败归于华盛顿对他的“战史上前所未有”的限制。他坚持认为,美国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1)封锁中国海岸;(2)动用海军和空军轰炸中国进行战争的工业生产能力;(3)在朝鲜使用国民党军队;(4)撤销加于国民党军队的限制,引导它去反攻中国大陆兵力薄弱的地方做牵制行动。

麦克阿瑟甚至狂妄地建议,投掷20~30颗原子弹轰炸中国,在中朝之间沿鸭绿江设置一条放射性地带。他认为,采取这些行动,将严重削弱并大大抵消中国进行战争的能力,从而不仅能确保在朝鲜的胜利,而且还能把亚洲从它面临的灭顶之灾中拯救出来,否则,就会在政治上和军事上产生严重的后果。

有一条美国从未公开承认过的秘闻,但战后解密的美国陆军档案资料证明了此事:1950年底,麦克阿瑟曾提交一份“迟滞目标”清单,他估计需要26颗原子弹,其中用四枚原子弹轰炸“敌人进攻部队”,用四枚原子弹袭击“敌人空军的重要集结地”。

另有消息说,1950年12月,未装配好的原子弹悄悄地运到了一艘停泊在朝鲜半岛附近的美国航空母舰上。美国飞机还对北朝鲜首都平壤进行了模拟核袭击,作为打原子战争的应急计划的一部分。

麦克阿瑟的我行我素再次引起英国等盟国对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担心,当时已能生产原子弹的苏联也提出强烈抗议,“炸弹也可用炸弹回敬”,杜鲁门不得不亲自出面阻止麦克阿瑟的冒险行径。

1951年1月15日,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官、空军少将奥唐奈尔被免职。奥唐奈尔是麦克阿瑟原子弹轰炸的公开支持者之一。他对记者证实了人们的猜测说,东京战略轰炸指挥部曾经计划在“敌人”的心脏实施原子弹轰炸,只是“我们从没有得到准许”。

奥唐奈尔被免职后,空军部长提出重建空军,并说明其目的在于使华盛顿的空军参谋长能够“指挥”而不仅仅是“监督”在前线的作战部队。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空军部长的议案是针对麦克阿瑟来的。正如美联社一针见血地指出:尽管空军部长没有明说,但毫无疑问,要求空军重建的目的之一在于使华盛顿在应用原子弹问题上拥有最后一刻的决定权。如果装有原子弹的飞机在遥远的空军基地已经起飞,它也能在认为不必要的情况下使它停下来。

相关报道: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