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汉奸 蒋介石巧妙设计刺杀青帮大佬张啸林
2007年11月27日 07:24法制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抗日战争] [汉奸]

核心提示:“上海三大亨”统领的青帮一度控制了上海滩,可他们自己的命运却无法控制。老大黄金荣最后在自己创办的大世界门前扫地,老二杜月笙去了香港,但青帮势力始终未在香港成气候,最后杜月笙在港终老。本想趁着黄金荣拒绝为日本人做事、杜月笙赴港之机,靠给日本人当差做龙头老大的张啸林,却第一个送命。1940年8月14日,张啸林被他的随身保镖林怀部枪杀于上海。

青帮大亨。他们是:杜月笙(左)、张啸林(中)、黄金荣(右)

想当老大打错算盘投靠日寇引祸上身

张啸林本是杭州地痞无赖,1912年随季云卿到了上海,拜了青帮“大”字辈樊瑾丞为“老头子”,成为青帮“通”字辈成员。先做卖补药的生意,后来凭技巧投靠“麻皮金荣”,广收门徒,成为法租界青帮头目之一,与黄金荣、杜月笙等并称“上海三大亨”。

1920年他与黄金荣、杜月笙合股开了三宝公司,专门贩运鸦片。1927年4月,因支持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少将参议。1932年后任上海华商纱布交易所监事及中汇、交通等公司、银行常务董事或董事。

1937年,日军发动“八·一三”事变。10月下旬,战局恶化,蒋介石准备放弃上海。为了防止“三大亨”被日伪利用,蒋介石邀请杜月笙、黄金荣、张啸林一起去香港。

“三大亨”地位的排列,原本是黄、张、杜,30年代中变成了杜、黄、张。张啸林出道时间比杜月笙早,资格也比杜高一辈,他还曾救过杜的命,对杜当老大,心中一直不服。

蒋介石部署撤退时,张啸林暗算:上海华洋杂处,各种势力盘根错节,日本人攻占容易统治难,必然要拉拢利用帮会头目。而三大亨中,黄金荣已表明不会出头为日本人做事,杜月笙去了香港,这正是他独霸上海滩的好机会。

11月上旬,上海沦陷。日军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很快便与张啸林达成了协议。之后,张啸林布置门徒,胁迫各行各业与日本人“共存共荣”,大肆镇压抗日救亡活动,捕杀爱国志士。又以“新亚和平促进会”会长的名义,派人去外地为日军收购粮食、棉花、煤炭、药品,强行压价甚至武装劫夺。还趁机招兵买马,广收门徒。张啸林的投敌活动,引起了国民党的极大不安。除掉张啸林,已是当务之急。

 

相关报道:

蒋介石 地位举足轻重 评价毁誉参半

中统美女特务色诱汉奸下杀手 事败殒命

汪精卫老婆拒绝毛泽东特赦 坚称蒋是汉奸(图)

1963年:小人物酒后失行 蒋介石借事与日本大闹

蒋介石临终前两个月秘密邀请毛泽东访台内幕(图)

叶剑英为何同蒋介石决裂?

蒋介石差点逃亡瑞士 宋美龄曾认为台湾守不住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