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差点逃亡瑞士 宋美龄曾认为台湾守不住
2007年11月25日 10:05国际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1949年4月23日,南京被人民解放军攻克,使当时正在美国寻求援助的宋美龄惊恐万状。那段时间,她因担忧国内局势和丈夫的安全时常失眠。

宋美龄为蒋介石找退路

蒋介石逃到台湾后,稍稍喘了口气。但宋美龄感到,美国不再支持蒋介石,国民党无论如何也守不住台湾。美国政界大多数人也认为,要不了多久,台湾就会被共产党军队攻占。

台湾保不住,蒋介石再往哪里跑呢?这是宋美龄日夜考虑的问题。在美期间,她与美国各界接触甚多,无论是政界还是军界人物,对蒋介石均无好感,有不少人甚至当面抨击蒋介石集团的腐败无能。

宋美龄思前想后,决定给蒋介石发电文,劝他到瑞士避难。她在电文中说,尽管台湾与大陆隔着海峡,但美国已明言不再援助国民党当局,台湾终究保不住。瑞士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又远离亚太,是最理想的避难场所。当时,蒋介石“公务”甚忙,对去瑞士意愿也不高,就没及时给宋美龄回电。

宋美龄等得焦急,就又给蒋介石发电文。电文说,由于跟美方打交道十分困难,她觉得蒋介石应马上到瑞士去。

然而,蒋介石的态度并不积极,这让宋美龄更着急。无奈之下,她决定去求孔祥熙、宋蔼龄帮忙。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们,请他们出出主意,但孔祥熙、宋蔼龄也提不出劝蒋介石离台的好办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