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婴:铁骨铮铮罗稷南
2007年11月23日 11:04中国台湾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罗稷南]

“文革”中我是重点批斗对象,一般认识的人总是避开我,同我保持距离,尤其是同蹲牛棚的难友,相互不敢交谈。记得有一天在绍兴路上罗稷南看见我主动上来同我招呼。我当即问他;“罗老,你不怕同我说话吗?”没想到他竟然回答说:“我们不是朋友吗?”这句话完全出乎意外,当时真使我十分感动,因为在“文革”期间我已很难听到这种真诚毕露的话了。还有一次。他在路上遇见也在出版系统工作的我的妻子盛天民,他也主动安慰她说:“不要急,草婴不会有什么事的。你放心。”罗老这番话确实给了她极大的安慰。

1970年,我利用干校每月休假四天的机会,悄悄到五原路他住的地方去看他,他当时已年逾古稀,卧病在床,脸容憔悴,但精神还好。以后我又去探望过他几次,后来知道他得了癌症,于1971年去世。当时我仍在干校,未能最后与他诀别,至今仍感遗憾。“四人帮”粉碎后不久,上海举行过罗稷南追悼会,我写了悼辞,为这位一生追求进步、铁骨铮铮的老知识分子作了应有的评价。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他的可贵人格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学习,愿他在天之灵得到安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