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文张乐怡情定庐山(组图)
2007年11月18日 09:24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宋子文]

194262,宋子文在美国签署租界法案后,手持法案留影

听了这番肺腑之言,张乐怡完全相信了他。她深情地望着宋子文:“安哥,我答应你!”在她心里,宋子文尽管比自己大14岁,但他又有才华又英俊,是一个魅力无比的男人,大几岁算不了什么。

“乐怡,再叫我安哥不大好吧!就叫我子文嘛!”宋子文用征求意见的语气说道。

张乐怡听了,激动得淘气起来:“那就叫子文,子文,我的好子文!”

宋子文看到她那美丽的面容,动人的眼神,温婉的神态,看到她丰满的胸脯因激动而剧烈地起伏着,就不由自主地紧紧地、深情地拥吻着她。那份激情,那份狂热,让张乐怡如醉如痴。

当天下午,张乐怡回到家后,立即告诉父母,宋子文已正式向她求婚,并许下山盟海誓,真情承诺。张谋之夫妇听了十分欢喜,说这是天赐良缘,准备缔结这门亲事。

1928年秋,宋子文和张乐怡播种的爱情喜获丰收,两人结下百年之好。从此,宋子文正式成为庐山建筑业老板的乘龙快婿。婚后,张乐怡成为宋家掌门人,为宋家奉献终身。后来,宋子文夫妇也会每年回庐山探亲,拜会岳父母。

心系祖国

全国解放前夕,张乐怡随丈夫离穗赴港,嗣后定居纽约曼哈顿。1971年4月24日晚,宋子文和张乐怡在旧金山参加一个朋友的家宴,宋子文因食物进入气管,导致心力衰竭猝然去世,时年77岁。当时,尼克松总统发去唁电,云:“他报效祖国的光辉一生,特别是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我们共同的伟大事业,所做的贡献,将永远为美国朋友们铭记不忘,和你们一样,我们感到他的逝世是一个损失。”

1988年,张乐怡在纽约病逝,终年79岁。宋子文没有儿子,生有三个女儿,长女琼颐,嫁与冯颜达;次女曼颐,嫁与余经鹏;小女瑞颐,嫁与杨成竹。有的从政,有的从商,都定居美国。据说,张乐怡生前曾多次表示,心系大陆,心系庐山,作为炎黄子孙,希望有生之年,能回祖国看看。在她的影响下,1993年1月,纽约“华美协进社”主席宋琼颐主办了“末代皇帝生平文物展”,曾向北京博物馆商借一批溥仪使用过的文物展出,借此宣传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空前发展,受到纽约广大华人的热烈欢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殷荫元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