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文张乐怡情定庐山(组图)
2007年11月18日 09:24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宋子文]

 193012月,宋子文、张乐怡由广州抵达上海时所摄

张谋之客气地回应道:“哪里!哪里!宋部长到我们家来,是我家的福气。”说罢,就借口去书房拿庐山导游图起身离去,有意让女儿与宋子文单独交谈。

交谈中,宋子文、张乐怡心心相印,两人都处于一种浪漫、甜蜜、亲近的氛围中。

这天下午,张乐怡陪伴宋子文游览了大林寺、花径、仙人洞、大天池等风景点。这是他们的初恋约会。据《宋子文传》书中写道:“我们在漫步中谈吐交流,她总是会心一笑,有时她说得起劲,让我就像读一本内涵丰富的庐山导游书。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此时,花前树下,山径河边,都留下了我们观赏、游玩的足迹,留下了我们和谐的笑声。”有时,他们一边走一边作游戏。此时,宋子文有心,随手在路边摘了一朵黄菊花,送到张乐怡手上,含情脉脉地说了一声:“我爱你!”宋子文的真情,使张乐怡的芳心大悦。

这次约会,不禁让宋子文想起在汉冶萍公司的情景。当年,宋子文为教盛谨如小姐学英语,经常出入盛府,后来与盛七小姐开始了初恋。那次痛苦的失恋,使他懂得该如何倾心于张小姐。张家虽不如盛家富有,但张老板比盛家的人更尊重自己的人格,张乐怡比盛谨如更倾心于自己,他心满意足了。

缔结良缘

一天,张谋之带着女儿陪同宋子文一同为宋母别墅选址。在河西路孔祥熙别墅附近选看了一阵地址后,张谋之有意让女儿陪宋子文沿小径到松树路(青年人称“情人路”),浏览“月照松林”。沿途松树密茂,百花争艳,知了齐鸣,漫步其中,舒服极了。

在城市生活惯了的宋子文,不习惯爬山,自然不是张乐怡的对手,而张乐怡总是跑在前面,对着宋子文笑着:“安哥,你追呀,你追得上,我就输了,听你的。你追不上我,你就输了,就要听我的,哈哈!”宋子文听到她甜甜的逗笑声,就像爱神的天使在向他召唤,于是鼓起劲来向上爬,快爬到松树路时,只见张乐怡靠在一棵大松树下,带着羞怯的模样,仍在天真浪漫地笑着。宋子文被爱情的魅力所激动,乘她不备时,情不自禁地扑了上去,抱住了她。他们面对面,默默无言,静静地互相凝视着。看着这位天真美丽的姑娘,宋子文激动得满身发抖,轻声地说:“乐怡,我太爱你了,你是我的意中人,需要得到你的爱,请求你答应我的要求,我会终生地爱你!”

张乐怡怔了一怔,故意问道:“安哥,难道你还没有结婚?你不会骗我吧?”

宋子文把与盛谨如小姐恋爱的全过程真实地告诉她,向她再一次表白自己。他说:“当时,我刚从美国留学回来,任汉冶萍公司总经理盛恩颐的英文秘书,经常出入盛府(即盛宣怀家),很快赢得了七小姐的芳心。后来,我又担任了七小姐的英语教师,双方恋情不断加深。但出人意料的是,七小姐的母亲庄夫人从中阻挠。七小姐既不敢违母命,又不愿放弃与我的恋情,被折腾得好苦。最后,她不得不让步,于是两人的恋情告吹了。1923年2月,我由二姐宋庆龄引荐,被孙中山起用,奉命去广州筹办中央银行,并陆续担任其他各职,我带着与盛七小姐失恋之苦,多年一直未婚。”

讲完以后,宋子文激动地表示:“乐怡,请你相信我说的都是真话。现在我只爱着你,如果你说一个‘不’字,我这财政部长就不当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殷荫元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