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中越“海上拼刺刀” 解放军收复西沙(图)
2007年11月12日 07:10中国文史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解放军]

西沙海战烈士陵园建于1975年,坐落在三亚市红沙镇欧家园

叶帅闻言后拍案叫好,高兴地说:“三‘江’奔南海,此役可操胜券!”果然,1月20日,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我军在西沙永乐群岛对入侵的南越军队进行了英勇的自卫还击,给予来犯之敌以应有的惩罚,收复了西沙的珊瑚、金银、甘泉诸岛。

链接

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

西沙群岛,位于中国海南岛东南约330公里的海域,由宣德、永乐两个群岛及其他岛礁组成。它与东沙、南沙、中沙群岛同为南海四大群岛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其中永乐群岛包括甘泉、珊瑚、金银、琛航、晋卿等岛屿。

从1405年(永乐三年)到1433年(宣德八年),郑和等数万人曾七下西洋。那时船舶的航线常常通过南沙和西沙,对这两个群岛不但竖旗立石,而且一一命名。现在西沙群岛的“宣德”和“永乐”,就是明代时命名的。

郑和遍历西沙群岛的时候,比哥伦布发现美洲还早几十年。西沙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我国劳动人民曾世代在这里捕捞、创业,留下了许多文物古迹。如古钱,就有西汉的“货泉”、东汉的“五株”、宋代的“圣宋元宝”和明代的“永乐通宝”等。

西沙地处连接印度洋与西太平洋的海上要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且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历来为侵略者觊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西沙群岛中的一部分岛屿被法国所占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又落入日本之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沙群岛连同南海其他岛屿重归中国。70年代,南越当局一向企图占西沙群岛为己有,曾连续派遣军舰侵入西沙永乐群岛海域。

西沙海战我南海舰队共有18人为祖国、为人民壮烈牺牲。他们是:马松柏、周锡通、王成芳、姜广有、王再雄、林汉超、文金云、黄有春、李开支、郭顺福、郭玉东、杨松林、罗华胜、周友芳、曾明贵、何德金、石 造。

相关报道:

毛泽东蒋介石的最后交流

张学良为中东铁路与苏联开战 击沉苏军旗舰

回忆:我的父亲申伯纯及其亲历的“西安事变”

一个民族的痛:割在袁崇焕身上的3543刀(组图)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