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回忆:我的父亲申伯纯及其亲历的“西安事变”(图)
2007年10月25日 09:28《炎黄春秋》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西安事变前夕的张学良和杨虎城

“西安事变”是中国现代史的一个转折点,它结束了十年内战,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实现民族解放奠定了胜利的基础。英国记者勃脱兰,在写中日战争时,第一句话就说:“中日战争的第一枪是从骊山的华清池边响起的。”

当年西安事变的参加者,如果活着,差不多都是过百岁的老人了。我父亲申伯纯就是一个西安事变的亲身参加者,如果活着,今年108岁了,可以说父亲的一生都与西安事变有着密切的关联。

亲历西安事变

父亲192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怀有报国志向,毕业后赴广东汕头参加大革命,1927年因不满蒋介石的反动政策,离开广东,投奔西北军,受到杨虎城的信任与重用,授予少将军衔。1934年春,在日本侵略中国的危难时刻,父亲认为要想抗日救国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毅然决然排除一切困难,参加了革命,为党做地下工作。1934年秋,父亲曾向南汉宸提出加入共产党的要求,南汉宸说:“你已经是共产党员了。”

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11月初,父亲奉南汉宸之命去南京见杨虎城,首次向杨虎城介绍了“八一宣言”的内容,并提出与红军建立抗日友好互不侵犯协定的问题。12月,父亲将南汉宸有关停战合作六条协议的亲笔信示与杨虎城,杨虎城表示同意。

1936年2月,杨虎城与党的代表王世英、汪锋在西安就两军停战、合作抗日、建立交通站等问题正式交换了意见,从此杨与陕北中央建立正式关系。

此后,父亲一直在杨虎城身边,1936年2月,杨虎城成立绥靖公署交际处,委任父亲为交际处长,开展对东北军的联络工作,同时进行秘密联共抗日的活动。这一年,父亲在取得党的联系下,为推动杨虎城反对内战,联共抗日,祛除张杨间的猜疑,形成张杨间的联共抗日合作,以及掩护党的交通,向党供给重要情报等方面做了许多有价值的工作。

12日清晨,捉到蒋介石后,在新城大楼,张学良对高崇民和父亲等人说;“我这个人胆大包天,现在我把天捅了个大窟窿,这件事究竟怎样收场,你们要想办法。现在全中国的命运在我们手里攥着,我们不能胡闹,我们要对全中国人负责!你们马上要组织一个设计委员会,负责研究一切善后问题,对我和杨先生两人负责。你们就去开个名单来,送给我和杨先生批准后,马上就开始工作。”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申晓亭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