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中越“海上拼刺刀” 解放军收复西沙(图)
2007年11月12日 07:10中国文史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解放军]

在西沙海战中荣立集体二等功的海军某艇正在进行攻击潜艇训练(1974年8月摄)

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我军采取灵活的战术,敢于集中兵力打近战,加上战区人民的积极支援,经过艰苦卓绝的顽强作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战部队击沉南越护卫舰1艘,击伤驱逐舰3艘,毙、伤敌数百人,终于创造了以小舰打大舰的成功战例,保卫了我国领土的完整。海战结束后,我军乘胜登陆作战,从南越军队手中夺回被占三岛。在收复甘泉岛、珊瑚岛及金银岛三岛登陆作战中,中国部队和民兵俘虏南越军队范文鸿少校等官兵48人,美国驻南越岘港领事馆联络官科什也当了中国军民的阶下囚。此役给南越军队以沉重打击,捍卫了中国南海主权,取得了海上自卫反击作战的经验。

“1·19”海战结束后,南越当局极力掩饰自己的失败,并在“怒涛”号被击沉的当天,制造了系列的骇人“新闻”,说在这场海战中,中国海军派出了实力强大的“科马尔级驱逐舰”,同时在交战中还使用了“冥河式导弹”,妄图以此蒙骗世界舆论,为自己的失败寻找借口。

1月2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了嘉奖令,表彰全体参战军民。

1974年2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将在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俘获的范文鸿等48名南越官兵和1名美国联络官,全部遣返。

叶帅拍案三“江”下南海此役可操胜券

在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我军在广州、榆林和西沙,分别设立3级战场指挥部。当看到三地来往电报均签署着前线总指挥“江”字时,叶剑英元帅马上询问总参作战部,是否电报上的签名有差错?总参作战部对叶帅解释说:“广州指挥部电报上的‘江’字是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江燮元同志,他是塔山阻击战时的东北野战军四纵队12师的师长;榆林指挥部电报上的‘江’字,是海南军区司令员江雪山同志,他是塔山阻击战的‘塔山英雄团’原副团长;西沙指挥部电报上的‘江’字,则是海南军区副司令员江海同志,他也参加了当年的塔山阻击战,是‘白台山英雄团’的原团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