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抗战期间林彪和蒋介石曾有三次激烈的交锋(图)
2007年11月06日 09:18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林彪和罗荣桓、刘亚楼在东野指挥部

林彪与蒋介石的第二次交锋

1942年12月14日,林彪接到国民党方面的通知:蒋介石于16日与他举行第二次会谈。

林彪掏出原先拟定的几条“要点”,首先讲了要统一不分裂,要团结不要内战的问题。

蒋介石听后说:“对统一及团结的问题,我们国民党是有诚意的,现在要求全国各政治团体集中起来,所有问题均应得到解决,你们要的药品也可以解决。”

接着,林彪向蒋介石提出了第十八集团军的编制、人数、驻地、军队干部的使用等问题。蒋介石没有马上表态,而是对林彪说:“这些问题,涉及到全局,待我通盘考虑后,再答复你们。”显然,蒋介石不同意林彪的要求。

随后,林彪提出了恢复新四军番号的问题。蒋介石十分恼火:“新四军一不抗日,二系叛军,我已下令取消了番号,还谈它干什么?”林彪说:“新四军是真正的抗日军队,皖南事变是政府的一个错误。此事一日不明,日久终要明。我党为了壮大抗日队伍,增强中国的抗战实力,已于1941年1月20日宣布了重建新四军的命令,并任命陈毅为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其部队也有好几个师。新四军既要抗日,就必须有合法的名分。因此,请委员长允许恢复新四军的番号。”

蒋介石余怒未消:“你们既然一再表示拥护政府和我,现在又来提被取消了番号的新四军。我明白地告诉你:新四军与药品不同,承认新四军,等于不承认政府;要恢复新四军,就不是真正拥护我。今天再不要提新四军!”

这次谈判,又毫无结果。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