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抗战期间林彪和蒋介石曾有三次激烈的交锋(图)
2007年11月06日 09:18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蒋介石视察部队

双方入座后,林彪说:“我们接到校长的电报后,毛先生即提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了专门讨论,还约我商谈数次。毛先生托我转给委员长的意见主要有三点:抗战建国、国内统一团结及对校长的期望。”接着,林彪将上述三点意见一一转告了蒋介石。

谈到国共团结问题,林彪记起毛泽东的嘱咐,想多谈几句,便说:“毛先生要我转告校长,为了赢得抗战的胜利,国共两党应彼此接近,彼此相容,彼此打成一片。这三个彼此,已成为我党的普遍共识,也写进了公开发表的宣言,并已成为全党所一致遵从的、不可动摇的行动准则。这一原则,不但现在不能动摇、违背,将来也是如此。我们对校长个人也是如此,不但现在拥护,将来也必拥护。”

蒋介石对这段话很感兴趣。他问林彪:“是真拥护,还是假拥护?”

“当然是真拥护。”

“那好!”蒋介石面带笑容点头称是。

林彪又说:“如果国共两党真正做到彼此接近,彼此相容,彼此打成一片,也许将来两党可以合二为一。”

“你们共产党喜欢搞阶级斗争,国民党怎么能与你们合二为一呢?”蒋介石的这句话,林彪反驳说:“共产党强调的阶级斗争,是维护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反对极少数特权阶层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在目前,共产党就是团结一切爱国政党、团体和广大人民,反对、打击日本帝国主义。”

对林彪的这段话,蒋介石颇为不快。由于是国共两党的会谈,蒋介石心里虽有意见,又不好发作。

林彪继续说:“我们希望今后国共能长期真诚合作。但是,我们也要指出的是:有些人对共产党看不惯,总想挑起内战,消灭异己。中国的现实又不允许发生内战。哪个党派挑起内战,必会遭到全国人民的共同反对。人民一反对,挑起内战者就必然失败。”

坐在蒋介石身边的张治中不时朝林彪、蒋介石的脸上瞧,周恩来也在观蒋介石的脸色。他们都发现,蒋介石很不高兴了。周恩来看出气氛不好,示意林彪不要再讲了。这样,林彪与蒋介石的第一次会谈,在不愉快中结束。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