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历史揭秘:段祺瑞为何反对袁世凯称帝?(图)
2007年10月31日 14:34大河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袁世凯称帝标准像

等帝制活动逐渐公开时,段祺瑞基于当年的知遇之恩,依然苦口相劝:“总统,祺瑞自小站跟随总统,鞍前马后,将近20年,总统知遇之恩,祺瑞没齿难忘。如今,国势危殆,倘有变动,后果不堪设想。祺瑞无知,赤诚可鉴,望大总统三思。”袁世凯也装作推心置腹的样子说:“芝泉,你是我的老部下,难道还不了解我吗?我可以告诉你,皇帝我绝不做的。如今我这个大总统与皇帝有什么不同,如为儿孙计则更不可。克定是个残废,其他几个也都无此才能。你尽可放心,不要胡思乱想。”段祺瑞一片忠心,袁世凯却在考虑由谁来接替他任陆军总长。

袁世凯要当皇帝一时走火入魔,段还是要劝阻,别人怕他遭嫉恨,就劝他别去,他说:“个人进退得失事小,国家安危事大。”他不能眼见袁自取灭亡而不顾。

段祺瑞的虔诚被袁世凯认为是背叛。人有了不满,总会被人看出。老段也不是一般战士,哪能一点火候看不出来。于是,在1915年5月31日段祺瑞称病请假,袁世凯正愁没有借口赶他,他一请假,老袁赶忙答应,假期一满,老袁就把老段的职务给撸了。袁世凯登基他也没去参加,在公馆里对自己的亲信徐树铮慨叹:“项城作孽啊!”

后来,叔叔劝段祺瑞说:“老头子向来器重你,可你在帝制问题上却一直顶牛,他怎能不生气呢?何况,总统、皇帝还不是一回事,你何必太认真?”段祺瑞却皱着眉说:“那可不是一回事。项城做总统,见面只要敬礼、拉拉手就可以了,如果做了皇帝,见他就得磕头,话也得跪着说。我最恨这种长子变矮子的把戏。”他还说:“我不是为个人计较,老头子对我个人怎样,都无关紧要,要紧的是恢复帝制,必将弄出大乱子来!如果真心为总统好,就应直言相劝,切不可推波助澜。”

事情就总是这样阴差阳错,真正忠诚的人,却常常忠而见疑;而把他往绝路上引的,却总是受到重用。段祺瑞反对袁世凯称帝,恰恰是段对袁世凯忠诚和负责的表现。可惜袁世凯不但不领情,反倒想算计他,真是让人叹气。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