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亨利·卢斯:支持中国抗日“美国第一人”(组图)
2007年10月24日 11:56《看天下》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时代》周刊封面上的蒋介石

在卢斯的眼中,蒋介石只是可敬,而宋美龄则是既可敬又可爱。因为 蒋 夫人是一个具有美国心灵的上帝天使,她把基督教与民主的美国精神带到了中国,是她感化了中国领袖蒋介石,使他皈依了基督教,并让自己的丈夫带领亿万中国民众走出异教的黑暗,进入主的光明。自利玛窦那一代传教士就有的“感化中国皇帝”的传教理想,终于在一位毕业于美国大学、信奉基督教的美丽的中 国 小姐身上实现了。

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婚姻,在中国的意义是蒋宋两大家族的结合,在卢斯那里的意义则是:基督教、美式民主与中国的结合。

1944 年,宋美龄访美,卢斯利用他所掌控的《时代》与《生活》等主流传媒,采用新闻报道,广播讲话,拍纪录片,公众集会等各种方式大做宣传。卢斯组织的“欢迎 蒋 夫人公民委员会”由小洛克菲勒担任主席,其中包括 270 名纽约知名人士。从而使蒋介石夫妇一下子从默默无闻转变为在美国家喻户晓的“抗日英雄”。

惟其如此,抗战时期的蒋介石,曾经获得卢斯“蒋就是中国”的超级评价;而宋美龄,也曾与伊丽莎白女王二世 和辛普森 夫人(温莎 公爵 夫人)一样,以女性的身份,超过三次出现在《时代》的封面上。直到 1948 年,美国的民意调查结果仍然清楚表明,宋美龄在美国公众最敬仰的女性中,继续位居第二,仅在罗斯福总统夫人之后。

蒋的失败令卢斯痛苦

如果说,抗战时期的蒋介石,被卢斯的《时代》、《财富》与《生活》杂志称为“中国的华盛顿”或“宁波的拿破仑”还算差强人意,那么,抗战胜利之后,卢斯与他的下属、朋友、记者们,并非不知道国民党政府与蒋介石军队的腐败与无能,并非不了解蒋介石的道德与能力低下,但是很可惜,卢斯却违背了新闻报道的客观、真实原则,不允许记者们报道蒋的无能和失误。

由于对新闻的真实性和倾向性的争论,卢斯甚至和自己的下属、常驻中国的记者白修德反目成仇。卢斯置自己的记者从中国发回的大量客观报道而不顾,随心所欲地拼凑旨在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的拥蒋宣传。“这部宣传机器一周接一周地炮制出的材料,与国民党宣传部发表的消息只有一点不同:那就是写得好一些,更容易为千百万美国人所接受”。

卢斯对蒋介石、宋美龄夫妇的过分钟爱,自然难免导致他在中国问题的研究上出现某种偏差。特别是朝鲜战争爆发后,卢斯及其妻子所在的院外援蒋集团,加紧了反共、反华宣传。这促使美国的对华政策,常常处在一种混乱、激烈而又令人沮丧的状况之下。

由于卢斯简单地把蒋介石的失败归罪于“共产主义的阴谋”,使得美国国内一大批有才华的亚洲问题专家及外交官受到了“麦卡锡主义”的迫害和打击。此时的卢斯,成了新中国的“敌人”。

作者: 李辉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