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亨利·卢斯:支持中国抗日“美国第一人”(组图)
2007年10月24日 11:56《看天下》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时代周刊》封面上的蒋介石及其夫人宋美龄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在燕京大学、齐鲁大学求学的大量中国学生,纷纷申请赴美。卢斯出面积极为中国赴美留学生购买寓所,并成立美中协会( China institute of America ),后又把该协会正式登记为国民党在美事务的代理机构,卢斯亲自兼任董事。

此后不久,卢斯又在美国组建了“救济中国联合会”。他并亲自写信给《时代》的全美订户,募得捐资 24 万美元,成为援华个人捐款的最早典型。

珍珠港事件之后,卢斯呼吁援助中国抗日的奔走,更加积极。他曾先后会见总统助理柯里(此人负责对华援助)、复兴金融公司总裁琼斯、国务卿胡尔、海军参谋长诺克思、财政部长摩根索、战争部长斯蒂姆逊等重要人物,谋求为抗战中的中国,争取更多援助。

1940 年代的前五年,正是中国人民抵御外族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时代,也是中美关系经历历史性转变的时代,卢斯和他的《时代》在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忽视和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由于卢斯的宣传,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激起了美国人民广泛的关注与同情。

卢斯的“蒋宋情结”

卢斯不仅有“中国情结”,更有“蒋宋情结”。公正分析,卢斯的“蒋宋情结”,也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

卢斯一生数次访华, 1932 年,卢斯首先与宋氏家族建立了密切联系。其后,卢斯的来华访问得到了蒋介石政府国宾般的接待。也因此,他和蒋介石建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从 1930 年代开始,蒋介石成了卢斯的在中国实现其美国理想的代表人物。

蒋的反共、蒋在结婚之后皈依基督教的身份,以及蒋所依靠的以宋氏家族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势力,包括蒋虽然皈依了基督教却仍然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的做法……全都赢得了卢斯的好感。在卢斯的心目中,蒋介石被视为美国的希望,是使中国实现资本主义而又不破坏原有中国文化的第一人。

随着抗战爆发,随着蒋介石在 1936 年 12 月 12 日 之后终于公开举起抗日大旗,蒋介石夫妇在卢斯心中的地位,更上层楼。 1936 年的西安事变,卢斯控制的《时代》杂志的报道,完全是一段感人的圣徒行迹:首先是抽大烟的“邪恶之徒”张学良与“中国匪首”杨虎城,在中国的西北地区绑架了正在创建基督教的民主国家的伟大领袖,其次是蒋在被囚禁的艰苦日子里,每日靠诵读《圣经》激励自己,蒋感觉自己就像耶稣在旷野中的那 40 个日夜,他将按照上帝的旨意领导中国人走出苦难。

蒋介石不仅成为 1938 年 1 月《时代》杂志的封面人物,卢斯甚至许诺,如果蒋介石能够领导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入侵者,他将荣获“本世纪亚洲男人”的光荣称号。

作者: 李辉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