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张爱玲和她美国丈夫11年的"哀凉"婚姻
2007年10月22日 14:43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作家张爱玲 资料图片

张爱玲与美国白人作家甫德南·赖雅结婚时,赖雅65岁,张爱玲36岁。关于这段11年哀凉婚姻的大部分非议,一个是张的恋父,一个是张的现实,而如是非议基本停留在胡同张婶刘妈嚼舌头的水平上,不值一驳。

《哀与伤——张爱玲评传》一书作者的分析深入细致,认为二人初婚阶段当属“甜蜜”,随后阶段夫妇二人“生活态度积极”,再后来才是“贫贱夫妻百事哀”……作者的上述揣测取料自赖雅日记。

从前后不同阶段婚姻生活中,作者发现,赖雅的日记也渐次从“笔调灵敏”、“跳跃”,逐渐变成“简略”、“悲观”、“直至倒下为止”。

1958年2月28日,赖雅在日记中写道:“爱玲和我在下个不停的暴风雪中去找他们,面包店、杂货店、图书馆,还有外国资产。经过同意,进口她妈妈的中国凳子……280美元,是给我的,从英国寄来。”

赖雅日记里的“280美元”是张爱玲的妈妈黄逸梵送给女婿的“红包”。作者认为:“黄逸梵不仅是学校迷,还是媒人迷。她自己的婚姻不好,专爱给人做媒,为外甥女找的女婿,个个大有来头,给自己找的男朋友,看起来没钱,给张爱玲找的更别提了。

“但她还是疼这样的女婿,母女一个样,硬骨头,只要爱情不要钱……黄逸梵留给张爱玲不少遗物,除了装满古董的大箱子,还有一些家具,(赖雅)日记上记载卖古董的钱最多的一笔是620美元。

“赖雅对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女人十分好奇,当箱子打开时,整个房子都充满悲伤的气息。赖雅觉得那女士去世后,悲伤仍徘徊不去,尤其是她的照片,嘴唇那样富于生命力,仿佛还活着一般,赖雅说‘那照片就像一部小说’。”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张爱玲在《爱》里说的这些话,也是在描摹她们母女间的缘分吧。

 

   编辑: 傅文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