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红军之父:朱德最早提出游击战“十六字诀”(图)
2007年10月24日 08:47京报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朱德总司令的画像悬挂在会场上

1946年12月1日,是朱老总的60岁生日。边区人民为他老人家举办了隆重而热烈的庆祝活动,延安全城悬旗三天,各界纷纷举行祝寿活动。《解放日报》接连几天以整版篇幅刊登贺词贺电及报道祝寿活动盛况。当天,毛主席的题词是“人民的光荣”;刘少奇的题词是“朱总司令万岁”;周恩来的祝词独具特色,满怀激情。他写道:“亲爱的总司令,朱德同志,你的六十大寿,是全党的喜事,是中国人民的光荣。全党中,你首先同毛泽东同志合作,创造了中国人民的军队,建立了人民革命的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写下了新的纪录。在毛泽东同志旗帜之下,你不愧为他的亲密战友,你称得起人民领袖之一。你的革命历史,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

在祝寿会现场,面对热情的大众,朱老总谦逊而和蔼地频频答谢大家,他亲切而诚恳地对大家说:“你们不必祝贺我,我要祝贺你们,祝贺党,祝贺人民!”

朱老总在人民革命战争年月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是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的。有诗曰:

抚育部曲亲如子,接遇工农蔼如风。席间谈笑胸襟阔,最从平淡见英雄。

这首诗,是诗人杨朔于1939年12月1日在太行前线为朱老总贺寿时即席而作的,它十分逼真十分形象地刻画出了朱老总的博大胸怀和宽厚长者的风范,深得八路军众将士赞许,在解放区广为传颂。

知道了上面所述的那些史实,大家或许不会对聂荣臻把大洋马作为向七大的献礼送给朱总司令感到诧异了吧?值此纪念建军80周年日子,我们深切缅怀伟大而淳朴的“红军之父”,我军永远的总司令朱德元帅!(赵于平)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