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红军之父:朱德最早提出游击战“十六字诀”(图)
2007年10月24日 08:47京报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聂荣臻烦请赵品三把大洋马骑回延安,
作为向七大的献礼,送给朱总司令

1940年12月,曾经担任北方局秘书长的赵品三从太行前线奉调回延安。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派人送来一匹缴获的良种日本大洋马和一封信,信中说明,这匹马是作为军区向七大的献礼送给朱德总司令骑乘的,烦请赵品三骑回延安交给朱总司令,赵品三高兴地答应了。

朱老总提出的持久战思想

这样珍贵的礼物,如此崇高的敬意,作为对党的七大的献礼,为什么献给了朱老总?这在当时是不言而喻的。

像赵品三这样的老干部对朱老总的卓著功勋是心知肚明的,对他老人家高超的军事指挥才干和博大的胸怀也是由衷地钦敬,能够有机会为朱老总和光荣的七大亲手做一件实事,也是非常符合他自己的心愿的。于是,他在临行前,留下了这张意义非同寻常的马上英姿照。

朱老总在1940年5月离开太行前线,先到洛阳与卫立煌谈判,然后转道返回延安,带着一份给予边区人民和党的丰厚的礼物载誉而归。1937年9月,朱总司令与彭德怀率八路军主力三万两千人开赴山西太行前线,在不足三年中,八路军主力已经迅猛发展到二十二万人,地方武装和游击队数十万,华北各地建立了至少十一处比较巩固的抗日根据地,给侵华日寇以沉重的打击。当时流传于根据地的一首“抗日点将歌”,唱出了边区人民的心声:“抗日点将点头名,点着朱德总司令,他令旗一展千军动;抗日点将点二名,点着彭副总司令,他立马横刀敌胆惊”。现在,笔者手中还有一张历史照片,是1939年4月晋冀豫根据地第一次区党代大会的现场照,主席台上的讲话者是北方局书记杨尚昆,主席台墙上的领袖像有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可见,当时朱老总威望之高!

早在抗战全面爆发的前夕,1937年4月,朱老总就在西北青年第一次救国大会上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思想。他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抗日战争不是一两次战争就能解决的,战争的时间必会长久,战线必定会很宽”。他又利用到南京参加蒋介石召集的国防会议的机会,于1937年8月11日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演说,进一步指出抗战的取胜之道是:“实行持久战,开放民主,动员民众,在敌后发动游击战争”。他的远见卓识,使得与会的国民党将领们为之一惊,纷纷交口称赞。不久以后,蒋介石就接受他的建议,在庐山开办了抗日游击干部训练班,聘请了八路军将领做教官。与此同时,朱老总在八路军总部出版的《前线周刊》上发表了专著《论抗日游击战争》,全面而详尽地阐述了怎样从战略高度上以及在具体战术上开展游击战争。1938年11月,延安解放社为该书出版了单行本。朱老总的这一对日持久抗战的战略指导思想与毛泽东完全一致。在我党我军著名的大生产运动中,朱老总率先垂范,亲自动手种了三亩菜地,质量与产量均属上乘,就连延安当地的老农都啧啧称赞。他还亲自纺线织布,所出产品也都是优等。大生产运动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边区的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边区的百姓兴高采烈。“拥军花鼓”、“南泥湾”等歌曲传遍四方。其中“拥军花鼓”的第二段专门歌颂了朱老总:“天下闻名的朱总司令,一心爱咱们老百姓,为咱们生活过得好,发动了生产大运动。……”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