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红军之父:朱德最早提出游击战“十六字诀”(图)
2007年10月24日 08:47京报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1921年,身为滇军少将旅长的朱德为
寻找救国之路,卸下高官厚禄出国留学

朱德与十六字诀

回溯当年,南昌起义之后,朱老总率领一团劲旅,仅以八百壮士,与敌人巧妙周旋,杀出一条血路,然后秘密隐入老同学范石生部,弄得国民党百万大军竟也无可奈何。他所率领的这八百位英雄,铸成了我军的第一支钢铁雄师,即后来井冈山上著名的红四军第二十八团,仅该团一个团队,就产生了我军的三位元帅,一位大将。粟裕大将在他的回忆录中写到这一时期时,满怀深情地描绘道:“进到石径岭附近,这里都是悬崖峭壁,地形十分险要,只有一个隘口可以通过,却被反动民团占据了。这时朱德同志突然出现在队前,他一面镇定地指挥部队疏散隐蔽,一面亲自带领几个警卫人员,从长满灌木的悬崖陡壁攀登而上,出其不意地在敌人的侧后发起进攻,敌人惊恐万状,纷纷逃跑,给我们让开了一条前进的道路。当大家怀着胜利的喜悦,通过由朱德同志亲自杀开的这条血路时,只见他威武地站在一块断壁上,手里掂着驳壳枪,正指挥后续部队通过隘口。”

从范石生部出走后,他又率部发动了湘南暴动,集结成近万人的大部队于1928年4月浩浩荡荡上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合。

朱德的十六字诀是他在护国战争时期在滇军当旅长时总结出来的战术原则。上了井冈山,得到毛泽东的大力肯定和赞赏,并且在1928年5月,毛泽东将它写进给中央的报告中,而且在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时还把它编在一副对联里。对联是这样写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券;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

长征中,一、四两个方面军分裂后,朱老总与刘伯承留在四方面军这一边,处境十分困难。但是朱老总不辱使命,对张国焘又团结又斗争,既坚持了原则,又聚拢了部队,得到了四方面军将士的广泛尊重。他对军事指挥毫不放松,继续行使总司令的权力。一、二、四三个方面军大会合后,毛主席称赞朱老总:“意志坚如钢,度量大如海!”

当时如果不是朱老总的独特人格魅力,能够做到刚柔并济,纵横捭阖,无故加之而不怒,猝然临之而不惊,临大节而不辱的话,是很难掌控局面。“红军之父”这一崇高的称号,朱老总当之无愧!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