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观天巨眼”初具雏形 航拍照曝光(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反射面板铺设近半 正在贵州省平塘县建设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目前正在进行反射面面板安装,边长约11

高空航拍的施工现场(12月16日摄)。

施工现场(12月16日摄)。

12月16日,工作人员在安装反射面面板。

原标题: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反射面板铺设近半

正在贵州省平塘县建设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目前正在进行反射面面板安装,边长约11米的三角形面板安装已经完成2059块,完成比例达46%。FAST的反射面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用于反射无线电波、供馈源接收机接收,是FAST工程的主线,预计将于2016年4月安装完毕。

早前报道

正在中国贵州省平塘县建设的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被称为“观天巨眼”。11月21日,“巨眼”的“眼珠”动了——馈源支撑系统首次升舱试验,距离2016年9月竣工迈出重要一步。

从空中俯瞰FAST,像是一口“镶嵌”在洼地内的“大锅”,其表面是约25万平方米的反射面,由4450块反射面单元组成。“锅”的中心部分是约30吨重的馈源舱,用来接收来自太空天体的无线电信号。

11时许,馈源舱在6条拉索的牵引下以每分钟8米的速度升至距离地面108米,不远处响起鞭炮声。“这标志着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正式进入六索带载联调阶段。”馈源支撑系统总工程师朱文白说,“六索”指的是6座支撑塔及相应的6根索驱动,载荷是馈源舱,“六塔”、“六索”、“一舱”与舱停靠平台共同构成了馈源支撑系统。

与美国Arecibo300米望远镜所不同的是,FAST创新性地采取轻型索支撑馈源平台方案。“如果将馈源舱比喻为一辆在跑道上运动的跑车,美国的做法是将跑道整体架在空中,我们仅是吊起车。”馈源支撑系统总指挥孙才红对中新社记者说,此举实现了馈源舱轻型化的目的,“从近万吨减少到现在的30吨,花费也大为减少”。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