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科学家在五味子中发现抗艾滋病毒成分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昆明8月25日电 (记者杨文明)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历经20余年的探索,首次发现五味子衍生物中具有强抗艾滋病毒的活性,由于其活性强、毒性低以及作用机制独特等特点,已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资助下开展临床前的相关研究,有望成为一类新型的抗艾滋病药物。

五味子

原标题:我科学家在五味子中发现抗艾滋病毒成分

本报昆明8月25日电(记者杨文明)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历经20余年的探索,首次发现五味子衍生物中具有强抗艾滋病毒的活性,由于其活性强、毒性低以及作用机制独特等特点,已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资助下开展临床前的相关研究,有望成为一类新型的抗艾滋病药物。

《 人民日报》( 2015年08月26日12 版)

 

五味子简介

五味子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或华中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前者习称“北五味子”,后者习称“南五味子”。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摘,晒干或蒸后晒干,除去果梗及杂质。唐等《新修本草》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古医书称它荎蕏、玄及、会及,最早列于神农本草经上品中药,能滋补强壮之力,药用价值极高,有强身健体之效,与琼珍灵芝合用治疗失眠。

五味子是著名中药,其果含有五味子素(Schisandrin C23H3206)及维生素C、树脂、鞣质及少量糖类。有敛肺止咳、滋补涩精、止泻止汗之效。其叶、果实可提取芳香油。种仁含有脂肪油,榨油可作工业原料、润滑油。

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宁夏、甘肃、山东。生于海拔1 200-1 700米的沟谷、溪旁、山坡。五味子喜微酸性腐殖土。野生植株生长在山区的杂木林中、林缘或山沟的灌木丛中,缠绕在其它林木上生长。其耐旱性较差。自然条件下,在肥沃、排水好、湿度均衡适宜的土壤上发育最好。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39]

标签:新药 昆明 药物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