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十大高频词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根据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报道,2012年11月16日以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召开31次。中央政治局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之一,政治局会议则研究部署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梳理31次会议内容的高频词,不仅能够领悟中央精神,更能了解施政重点。

原标题:盘点: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十大高频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 资料图

【编者按】根据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报道,2012年11月16日以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召开31次。中央政治局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之一,政治局会议则研究部署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梳理31次会议内容的高频词,不仅能够领悟中央精神,更能了解施政重点。

发展

出现328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问题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他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更是多次部署经济发展议题,强调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除了“发展理念”,政治局会议还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把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作为发展是硬道理战略思想的内在要求。”

经济

出现259次

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是政治局会议的重点,尤其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以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等。

改革

出现239次

无论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行政体制改革,还是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政治局会议多次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多项举措,强调要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制度

出现139次

从管理干部到依规治党……各项工作都离不开健全而完善的制度机制做基础,这也是制度成为政治局会议高频词的原因,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群众

出现124次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到。这在他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也得到了体现,“群众基础”、“群众监督”、“群众好评”等关键词多次出现在会议内容上。

干部

出现123次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从组织工作的角度来讲,这个“人”就是干部。党的事业需要好干部,人民群众期待好干部,干部自身也希望成为好干部。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到鼓励和支持各级干部勇于开拓,“干部”成为政治局会议的高频词之一。

作风

出现78次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也因此成为政治局会议的重点,提出要紧盯作风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苗头,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予以整治,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生态

出现52次

2015年3月24日的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了“绿色化”的概念,这也意味着生态文明建设有了理论上的“抓手”和实践的路径。而梳理31次政治局会议,就会发现生态文明建设多次被部署, 如习近平所言,“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

反腐

出现43次

2012年甫一上任,习近平就在新一届政治局领导的首次亮相中表露决心,“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他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并且他进一步表示,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绝不能手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从党风廉政建设到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部署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从严

出现34次

从严,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无论是从严治党到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从严”也成为政治局会议的高频词。

[责任编辑:PN059]

标签:干部 党风 领导干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