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冲突周末升级 数人死亡三百余人被捕
2009年12月28日 15:47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12月28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伊朗反对派的抗议活动再度升温。在周日德黑兰的反政府武装冲突中,数人死亡,300余人被逮捕。惨剧发生在阿舒拉节(伊朗传统宗教节日)的大规模集会上。据伊朗官方电视台报道,已有4人在此次冲突中丧命,其中一人从桥上跌落,两人死于由冲突引发的车祸。另外一名被子弹射中的死者。德黑兰警察局长拉贾巴扎赫则坚持称,在周日的冲突中警方未杀死任何示威者,“警察没有携带武器”。另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周末的冲突中至少已造成10人死亡。

据目击者称,周日在德黑兰中心的侯赛因广场警察使用催泪弹分散示威者,并且封锁了道路防止更多示威者聚集。反对者们点燃了一辆警用摩托车。在德黑兰的其它地方,警察使用警棍殴打抗议者,示威者们高呼“终结独裁者”,有人撕下了伊朗最高统治者哈梅内伊的照片,在冲突严重的地方,警方动用了直升机查看情况,并且出动了更多的警力。抗议者们则与警方玩起了捉迷藏――集结,分散,另寻地方集结。

据目击者称,在周六早些时候,抗议者与武装力量的对抗以及非常紧张,每当抗议者们高呼反政府的口号时,警察都会对抗议者进行恐吓。

有报道称,反对党领袖穆萨维的侄子萨义德阿里穆萨维也在冲突中身亡,伊朗国家电视台则称,小穆萨维并未在冲突中丧生。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迈克哈默称,美国对于这种“在追求人权道路上的暴力以及不公平的镇压”表示谴责。这位发言人说,“建立在暴力和恐惧之上的政府是不会公正的,正如奥巴马总统在领取诺贝尔和平奖时所说的,它告诉我们什么时候一个国家惧怕自己人民的愿望胜过其他任何国家的威胁。”

法国外交部在周日发表声明称对于伊朗的冲突表示“极大的愤慨”,声明称在冲突中至少有8人死亡,多人受伤。

而自从内贾德有争议地赢得了大选之后,反对他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内抗议事件接连不断。

周日是伊朗1979年革命的重要人物大阿亚图拉侯赛义阿里蒙塔泽里去世一周的日子,这位伊朗影响最大的反对派批评家于12月20日去世,再次引发伊朗国内抗议游行。(祁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祁仁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