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专家:伊朗局势在相当长时间内难改善
2009年12月28日 16:52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27日是伊斯兰太阴历元月十日――什叶派穆斯林最重要的宗教纪念日阿舒拉节。伊朗改革派支持者当天在首都德黑兰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5人丧生,另外有300多名“煽动骚乱者”被捕。为何此次示威活动会如此激烈?伊朗的示威活动缘何持续不断?伊朗政府将如何应对?国际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中东和非洲研究室主任李国富研究员。

记者:伊朗改革派支持者在27日的阿舒拉节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并且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5人丧生。实际上,我们知道自从伊朗举行大选以来,伊朗改革派的示威活动一直没有停止。那为什么这次活动的规模这么大呢?

专家:这次活动规模大,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上个礼拜伊朗的宗教领袖蒙塔泽里去世。蒙塔泽里在伊朗宗教界和政治界享有比较崇高的威望,是伊斯兰革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一直被伊朗的改革派推崇为精神领袖和精神支柱。上个礼拜他去世,触发了大规模的纪念蒙塔泽里的游行,遭到政府部门的镇压。伊朗的反对派就利用了伊朗宗教,特别是什叶派非常重要的“阿舒拉”节这个重要的节日,来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游行。这个节日首先是比较重要,再加上上周纪念蒙塔泽里反对派和政府之间发生了冲突等因素,这次游行实际上是酝酿了很长时间,政府在之前也感觉到,反对派很可能会组织一个比较大规模的游行,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这两天在德黑兰反对派的游行比较多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吧。

记者:由于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在今年举行的伊朗大选中失利,改革派支持者的示威游行就一直在持续进行,您觉得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持续进行的示威游行对伊朗现政权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专家:大选之后到现在基本上小半年了。持续的反对游行,持续不断的社会动荡,从表面上反映出来的是伊朗部分民众对伊朗大选结果不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反映了伊朗统治集团内部、宗教集团内部在意识形态、在今后伊朗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上面的分歧。改革派认为,伊朗伊斯兰革命30年,伊朗需要一种改革,需要重新来审视伊朗目前的一些政策;政府认为改革派是利用了这次大选,借机向政府发难。实际上这反映出伊朗目前社会正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这种状况,我个人认为,是伊朗持续社会动荡的一个根本原因。只要这个问题不解决,伊朗社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动荡的状况。

伊朗6月份大选之后,艾哈迈德国-内贾德政府首先面临着各种压力。从国内,我们刚才谈到的,伊朗部分民众对伊朗目前政策的不满,持续地举行游行示威,对政府进行抗议;经济现在的状况也不好,特别是面临着西方的种种压力,面临着金融危机,伊朗持续不断的高失业、高通膨等等一系列问题,应该说,伊朗政府面临着压力,在国际上因为伊核问题,肯定会加大内贾德政府内外的困境。

记者:那么伊朗政府应将如何来应对这些困境?伊朗的局势下一步会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

专家:现在,反对派和政府之间,特别是统治集团内部应该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就他们所关心的重大问题能不能达成一种妥协。现在看来双方由于利益、由于意识形态、由于出发点等各种因素的制约,我个人认为,在短时间之内,双方达成某种妥协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伊朗社会这种动荡的现象我认为还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维持着。如果双方都保持一定的克制的话,这种示威游行会在某种程度上相对和平的情况下举行。但是如果被外界所利用,双方矛盾激化的可能性也是可能发生的,在这种情况下,只会造成伊朗社会更大的动荡,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内贾德 阿舒拉节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