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投入西方怀抱给印度招来恐怖袭击之祸
2008年12月05日 13:39环球时报 】 【打印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林肖磊,在11月26日发生的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中,英美人士是恐怖分子的主要目标。有幸存者透露恐怖分子专门揪出持英美护照的人士,把他们就地枪决或带走。有一个细节是一名意大利人回忆说:“他们先问你是哪国人?我回答说来自意大利,他们说‘很好’,并准许我离开。”

这种专门针对英美游客的现象引起了许多人的反思。美国《东北亚周刊》网站4日刊登国际外科医生协会成员、华盛顿州人权网主席斯瓦拉杰·辛格的文章称,印度频发恐怖袭击的根本原因是与西方走得太近,印度应复兴不结盟原则。

文章称,印度是个由共同文化、价值观联系在一起的多种族、多文化和多宗教国家,印度统一的根本原则就是“多样化的统一”。

印度政教分离的概念基于容忍和尊重不同宗教,这一原则与西方主要从近代国家与教会之间的矛盾演化而来的世俗主义有所不同。因此,印度政教分离具有积极意义,可以促进和谐、统一与和平共处。而西方的政教分离原则因为增加分歧,导致不同宗教、文化和民族矛盾尖锐,具有消极意义。

文章说,英国在殖民统治印度期间,故意制造原本长期和平共处的不同族群之间的矛盾,这种现象被称为“分而治之”。最终,这种政策导致印巴分裂和印度有史以来最大最糟糕的宗教冲突。

文章认为,当今世界,所谓的“世俗西方”与伊斯兰对抗,有人认为这是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冲突。但实际上,这并非两大宗教的冲突,而是信奉消费主义的西方与伊斯兰的对抗。

政教分离和不结盟的原则与印度哲学的基本理念价值观符合,但是在苏联解体后,印度逐渐远离传统的不结盟原则,开始投向西方怀抱。因此,印度也卷入了“反伊斯兰联盟”。而这正是印度近年宗教狂热现象崛起的根本原因。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认为,印度与美国和以色列走在一起。但是,伊斯兰狂热也引起了印度教报复性的狂热。

文章说,这种邪恶的怪圈只能通过复兴政教分离和不结盟原则打破。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国家在西方与伊斯兰的冲突中保持中立。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三国不仅将促进世界和平,也有利印度稳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