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耶夫发表声明否认辞职 俄方敦促尽快恢复秩序
2010年04月22日 09:26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0日,吉尔吉斯军警在首都比什凯克市郊组成人墙将不同种族吉国民众分割开来。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吉尔吉斯流亡总统巴基耶夫4月2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发表声明,坚称自己并未辞职。此前一天即20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呼吁吉尔吉斯“临时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恢复国内秩序。

*** 否认辞职

巴基耶夫在21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我从未提出辞职,我依然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民选总统和宪法监护人。我不会放弃自己的职责,除非我死了。”巴基耶夫还称目前控制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的“临时政府”是一伙骗子,他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承认所谓的吉“临时政府”。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在20日宣布:“巴基耶夫及其家人已于19日晚来到明斯克,目前,他们已经处于本国以及本人的庇护之下。”

吉尔吉斯斯坦4月7日发生大规模骚乱以后,巴基耶夫离开比什凯克前往南部城市奥什。15日,在美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共同斡旋下,巴基耶夫前往邻国哈萨克斯坦。随后,吉“临时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向媒体展示了一份据称是巴基耶夫亲笔辞职信的传真件,奥通巴耶娃据此表示,巴基耶夫已正式辞职。

有媒体分析认为,巴基耶夫在此时宣布并未辞职可能会引发吉尔吉斯局势再次陷入失控状态。同时,白俄罗斯对巴基耶夫提供的庇护很可能会引发西方国家、俄罗斯以及吉 “临时政府”的强烈不满。

吉“临时政府”办公厅主任拜萨洛夫20日晚间曾表示:“我们与白俄罗斯之间签署有互相引渡罪犯的协议,我们希望巴基耶夫因其血腥罪行在吉尔吉斯斯坦遭受审判之前白俄罗斯能够对他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

*** 加强治安

20日上午,近万名吉军人出现在比什凯克市区及郊区,帮助吉警方维持社会秩序,打击趁火抢劫者。

为了争夺对土地的拥有权,19日,在比什凯克北部郊区曾有约2000名手持棍棒的民众与当地村民发生了械斗,双方点燃了汽车轮胎并互相投掷石块等硬物,导致总共5人死亡、至少30人受伤。根据吉尔吉斯斯坦的现行法律,公民有权采用暴力手段维护自己的财产。

20日同一天,梅德韦杰夫下令俄罗斯国防部采取紧急措施,确保在吉境内俄罗斯公民以及俄军事基地的安全。俄罗斯总参谋长马卡洛夫随后表示,俄罗斯正在考虑与美国军方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内商讨如何帮助吉尔吉斯斯坦恢复和平与稳定的事宜。

*** 梅氏呼吁

20日,梅德韦杰夫在与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晤后表示,只有当吉尔吉斯斯坦全面实现了稳定以后,俄罗斯提供的全部经济援助才能顺利抵达。

梅德韦杰夫还说,吉“临时政府”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是重建政府管理体系。“吉尔吉斯斯坦目前的政府体系是不完备的,在有的地方甚至是缺失的。我们希望吉尔吉斯‘临时政府’能够采取一切必要的和恰当的措施尽快重建政府管理体系。如果吉尔吉斯斯坦当前的混乱局面持续下去的话,不仅其人民而且其邻国都将受到不良影响。”

在此之前,俄罗斯曾承诺向吉“临时政府”提供总额5000万美元的财政援助,其中包括2000万美元的无偿赠款和300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式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