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重建新思维:“劳动换报酬”
2010年01月25日 04:1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月25日,联合国、各主要捐助国将与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欧盟委员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会议,一起对海地进行灾后评估,以寻求国际社会支持并参与未来的海地重建进程。

海地的命运应由海地人决定

有国际舆论认为,海地目前需要的是平等无私的国际援助、科学合理的援助机制以及更多海地人的参与。

海地政府于当地时间22日16时(北京时间23日5时)宣布人员搜救告一段落。联合国23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2日,海地强震已经造成超过11万人罹难。

在赈灾和救援过程中,美国出动航空母舰、向海地派出万名士兵。其接管控制海地机场、港口的做法引起欧洲和拉美一些国家的不满。委内瑞拉、玻利维亚、乌拉圭等国纷纷表示,美国或将借救灾之机,将海地变成其在加勒比的又一军事基地。

对此,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提出,海地的重建工作应当由海地人作为主导力量,海地的命运应该由海地人决定。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应通力合作,消除不安与猜疑,帮助海地人构建起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根据海地内政部22日公布的数字,海地目前近61万人无家可归。随着搜救工作进入尾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始在海地实施早期恢复项目。

重建领工资25万人受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说,项目的核心内容是为海地灾民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协助清理废墟、修复基础设施,从而获取每天约5美元的报酬。

据估计,未来3个月内将有5万海地灾民得到就业机会,按照每个家庭5口人计算,这个项目将使约25万人受益。

格林斯潘说,这个名为“劳动换报酬”的项目推行后,不仅会减轻人道救援活动的负担,而且通过让灾民直接参与重建活动,使他们成为家园的建设者,从而有利于当地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复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