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同事追忆海地遇难警官朱晓平在香港的日子
2010年01月22日 12: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晓平是一个十分喜欢运动的人。

朱晓平(右)与香港第一位华人警务处长李君夏合影

2010年1月20日上午,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下午,在此次地震中遇难的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朱晓平在香港工作期间的同事和好友向凤凰网讲述了其生前故事。

在朱晓平工作过的香港中联办同事们的眼中,朱是一个身高1米80、作风正派、机智敏锐、决策果断、乐于助人、随和可亲、注重仪表、温文尔雅、具有体育天赋的领导、同事和朋友。这样一个与大家工作、生活、运动在一起的近乎完美的人,突然之间就永远离开了,真是难以置信,悲痛万分。

朱晓平曾于2006年初至2009年中担任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与朱晓平交往的人对他的人格魅力印象深刻,“朱晓平有着良好的口才和做派,知识面宽,兴趣广泛,社交能力强,具有鲜明的人格魅力,走到哪里都会很快形成能以他为核心的圈子。在香港警察、入境处等纪律部队中都有一些好朋友”,朋友们这样形容他。

警务联络部的年轻人多,初到香港思想情绪容易波动,作为领导的朱晓平会想办法营造大家庭的氛围,他与每一位部下以及部下家属都很熟悉,每年过节都请大家吃团圆饭,使同志们感到实实在在的温暖。“我们共同熟悉香港的环境,从步行开始,再乘公交,最后开车上路。有时会忘记靠左行的交通规则,把车开到马路右边去。我们提出‘走遍香港’的口号,在假日里有计划地探访了香港的所有地区和市镇,了解民俗和风情,几乎爬遍了主要的山峰。周游了所有的郊野公园,既锻炼了身体,又熟悉了环境。那真是一段非常美好的记忆”……说起这些,一个健康、潇洒、光彩照人的朱晓平仿佛就在眼前。

“去海地之前,我们聚会时,他还谈到了调回公安部后,感到十分兴奋和充实,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天地实在太广阔,可以大展宏图。”得知海地地震的消息后,朋友每天都在焦虑中度过。没有他的消息,着急。有了他的消息,担心。总希望奇迹能够发生,曾一起共事的香港高级警官也发来短信打听消息:“读报得知,海地出了事,晓平有消息吗?希望他吉人天相。”

在得知朱晓平遇难之后,曾经共事过的内地和香港的朋友们心情都难以平静,互发短信表达自己的哀思。内地朋友这样写到:“我很心痛,因为朱总的不幸牺牲,不愿相信但不得不面对。朱总是好人也是能人。愿朱总等8位英雄一路走好,向朱总等英雄致敬,向人民警察致敬!如可能,代我这个朱总曾经的部下向他的家属问候”。香港朋友发“知道晓平罹难的消息,我的眼泪直流,直叹命运弄人。他把生命奉献给了国家,可以说他的牺牲没有白费。我永远怀念他,请代我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另据报道,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20日设灵堂,沉痛悼念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朱晓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及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等派代表向朱晓平烈士敬献了花篮。(晨芳)

相关新闻:

海地遇难中国警察朱晓平生前影像回顾(组图)

朱晓平:说实话干实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