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谈判三足鼎立 各国底牌高低不一
2009年12月07日 07:23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出于各自利益的不同,当前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分成三股力量——欧盟、伞形集团(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发展中国家(77国集团+中国)。

欧盟

“旗手”底牌亮得最早

在谈判各方中,欧盟的底牌亮得最早。早在2007年,欧盟就提出,争取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并表示愿与其他发达国家一道将中期减排目标提高到30%。欧盟自诩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旗手”。然而,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科学估计,发达国家的中期减排目标应该达到25%至40%,才能避免全球变暖至危险水平。显然,欧盟的承诺距此目标尚有差距。

伞形集团

拿发展中国家当“挡箭牌”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伞形集团国家的立场类似,中期减排目标低,且以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为前提条件。

其中,最不积极的美国在奥巴马上台后态度有所转变,气候变化成为奥巴马政府首要政策重点之一,其清洁能源技术最近几年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美国的底牌亮得很晚。奥巴马政府的计划是,到2020年在 2005年基础上减排17%,这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这个目标比欧盟差得远。并且,美国迄今拒绝接受《京都议定书》。

日本今年下半年政府换届,底牌也出现变化。前任政府提出的中期减排目标是8%,而鸠山由纪夫政府提出的是25%,应该说高出很多。不过同样把主要排放国家参与减排作为前提条件,且迄今未阐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在气候谈判中,美国和日本属于同一股力量,这股力量还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俄罗斯等非欧盟发达国家,因在世界地图上这些国家的连线形成伞形,因此被称为“伞形集团”。

发展中国家纷纷采取自主行动减排

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承担量化减排义务,而发展中国家无需承担这种义务。

不过,一些发展中国家近来纷纷宣布要采取自主行动。比如,巴西计划到2020年在预期基础上减排36.1%至38.9%;中国承诺到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正如很多环保组织所指出的那样,这些承诺表明,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是积极负责和令人鼓舞的。

减排偏见

西方叫嚣:亚洲人少吃大米

农民应该不算是温室气体排放大户,相对城里人,他们很少坐飞机出行,很少开大排量汽车郊游。

不过,在如今这个时兴谈论气候变化的时代里,一帮西方科学家又将矛头指向亚洲的米农,称他们种植的水稻田全天候排放着比二氧化碳还要厉害的温室气体。亚洲米农反问,西方人可以少开车,一天三顿的米饭又怎能纳入“减排”对象。

谈到温室气体,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二氧化碳,由此指向排放二氧化碳的化石类燃料使用者,少有人联想到大米。“如果你在稻田中穿行,你可以发现水稻田的水里一直冒着大量的泡泡,它们中大多数是甲烷,”国际水稻研究所生物研究员瓦斯曼说。

甲烷,俗称沼气,与二氧化碳同属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甲烷所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以上。国际水稻研究所总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当地是东南亚主要稻米产区之一。

那水稻田在全球变暖的过程中又扮演什么角色呢?瓦斯曼统计,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中,甲烷至少占20%,而甲烷排放中,有一半来自稻米种植,另一半来自垃圾分解以及反刍类动物的肠胃涨气,例如牛打嗝。

瓦斯曼说,把稻米种植卷入化石类燃料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纷争中去,是个错误。针对眼下一些西方科学家及绿色组织呼吁亚洲人少吃大米的言论,瓦斯曼说,这未免过于极端,“别带着情绪说话”。瓦斯曼同样不主张让水稻田减排课题成为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的辩论焦点。

减排大会

三大热点透视

首先,能否在哥本哈根达成一份新协议。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为发达国家规定了到2012年的减排目标,哥本哈根会议的目的便是要为这个时间点以后的减排行动作出安排。

其次,要不要继续坚持《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为发达国家规定了 2008年到2012年的总量减排目标,而对发展中国家没有作出强制的量化减排要求。

第三,众多“重量级”领导人的出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内,已经有几十个国家的领导人表示出席这次会议。

减排争议

上千家气象站将证明全球变暖

英国气象局5日宣布,将公布全球范围内上千家气象站数据,相信那些数据可表明过去150年来全球气温上升。“气象局的确打算公布1000多家气象站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在我们网站上看到,”气象局一名发言人说。气象局致信1888个国家,希望它们准许公布这些历史数据。

一些“黑客”先前侵入气候研究中心电脑并在网上公开上千封研究人员邮件。据信,这些邮件对气候变化的科学基础表示怀疑,而研究中心涉嫌隐瞒这些信息。

减排抗议

欧洲爆发“气候”示威

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7日开幕前夕,欧洲多国爆发大规模“气候”示威,呼吁世界各国在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实质性协议。此次示威于当地时间5日中午12时18分在英国伦敦、德国柏林、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巴黎、瑞典斯德哥尔摩和爱尔兰都柏林等地同时开始。“12时18分”昭示着峰会结束的日期。(综合新华社)

减排   米农   气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