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频与发展中国家开小会谋团结对外
2009年12月07日 06:56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7国集团与中国昨天举行会议协调立场

[中方行动]

晨报特派记者 周 凯

(12月6日发自哥本哈根)

尽管气候大会今天才开幕,但早在一周前,中国代表团负责气候谈判的50多名代表已先期抵达哥本哈根,并与77国集团连续召开了两天的会议以协调立场。

昨天,在贝拉会议中心,“G77(77国集团)+中国”的几百名代表将安徒生(HansChristianAndersen)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由于最后几排没有凳子,一些与会者干脆席地而坐。记者看到,中国代表团坐在中间靠后的位置,一直紧张地记着笔记。

发展中国家密集沟通

“在这个会议的间隙,我们代表团还将利用午饭时间,与发展中国家中的主要成员(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开小会协调立场。”中国代表团成员、国家发改委的高海然向晨报记者透露,所有一切准备都是为了使COP15取得成功。

“在大会开幕之前举行发展中国家的会议,正是希望通过沟通弥合分歧。”中国代表团人士表示,“G77+中国”一共有130多个国家,彼此的立场肯定有差别,但是在一些重要议题上仍然有着广泛的共识。“除了正式大会前的协调会,以后每天上下午,我们发展中国家还会不断协调立场,使得对外的声音更加统一和强大。”“通过这两天的协调会,我发现,在发达国家透露出两轨并一轨的企图后,发展中国家愈发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中国代表团另一名成员、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际政策和谈判处处长李高表示。

出于各自利益的不同,当前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分成三股力量——欧盟、伞形集团(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发展中国家(77国集团+中国)。

中国代表团阵容空前

高海然透露,此次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中国代表共分三个团:50多人的谈判代表团,20位来自各相关部门的“气候智囊”组成的顾问团,以及大会后期由温总理领衔、由国家各部门代表组成的高级访问团,阵容可谓空前强大。

与此相对应,中国代表团本次对外新闻宣传手段也是空前开放和密集。除了每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代表团还已租用一个专门展台以及专用办公室,这个展台位于贝拉中心入口处所有代表一进门就能看到的最显眼位置,可谓占据了最有利的地形。从今天起,这个展台将成为中国展示在气候问题上作为的最佳舞台,吸引大会上最多的目光。

(本文来源:新闻晨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 凯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