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火山灰影响渐消 航空货运阴霾散去
2010年04月28日 13: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4月14日注定是让世人关注的一天。远在欧洲的冰岛中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川(Eyjafjalla)发生了不亚于地震影响的火山爆发。火山灰形成的火山灰云团使得民航飞机不得不到此止步。数日来,其影响早已跨越欧洲向世界其他地区扩散。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保守估计,受火山灰飘散的影响,航空业界一天要损失超过2亿美元。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日前称,自4月14日以来的冰岛火山喷发对国际航空业的影响已超过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

航空客运:曾经遭挫

据了解,火山爆发初期,由于受到影响而完全关闭领空的国家包括比利时、英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爱尔兰、荷兰、挪威、瑞典和波兰。

报道显示,由于机场关闭,英航每天的损失大概在1500万到2000万英镑之间。

不过,在国内,情况似乎要乐观许多。

中国国际航空在其网站发布公告中称,自4月21日起恢复全部欧洲航班。而海南航空公司也在网站挂出自4月21日起欧洲航线部分恢复运营的通知。但同时表示,由于冰岛火山喷发以及火山灰漂浮的不确定性,海航还有可能对航班计划进行临时性调整。

因火山灰阻航而无法按计划出行的旅客,南航也提出相应的补偿措施,旅客可将原客票免费变更至恢复正常后至5月31日以前的后续航班或免费退还未使用航段的票款和税费。

此外,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已经恢复飞往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四国的欧洲航班。4月21日还加飞了赴法兰克福和巴黎的两班航班。

航空货运:阴霾散去

比利时布鲁塞尔航空公司发言人海尔特·希奥特说:“航空货运中断导致更严重的经济损失……仅我们公司,损失就已达数十万欧元”。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表示,自冰岛火山于4月14日爆发引致禁飞以来,已有8.1万班航班要取消,使航空公司每天损失多达3亿美元。

作为代理国际空运业务的物流公司来说,此次火山喷发的影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北京世纪之星物流有限公司刘先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冰岛火山喷发对公司业务影响并不大。“我们公司的国际空运业务主要是做代理,所以对我们并没有什么影响。”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广州飞特物流有限公司网站上看到,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冰岛火山还在继续喷发,此次空域封闭可能要持续数日。运往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包裹,以及由英国通过航空运输方式中转到其他欧洲国家的包裹,货运受到延误。

只要与客户及时沟通,此次事件对物流公司来说也就不存在太大影响。北京长信国际货运国际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冰岛火山喷发对我们没有多大影响,公司收货以后可以存入库房。同时在海关可以排仓,从4月21日开始飞机航班已经开始恢复,货物就陆续发出了。”

天灾造成的影响非人力能够左右,多数物流客户对此都表示能够理解。“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影响,那就只是耽误了一些行程,毕竟是自然灾害,他们都表示理解,一直在接新订单,每天都有欧洲美洲的。”上述张先生对记者表示。

资本市场:无惧短期冷场

在伦敦证券交易市场,由于火山喷发带来的影响,航空类股指纷纷下跌。火山仍在喷发,英航、法航等股票受其影响也有所下跌,但目前已经有所回升。

杰沙普&拉蒙特公司分析员贝克尔(Helane Becker)日前表示,估计全球航空客运及货运业因为火山灰云团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30亿美元。

银河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冰岛火山喷发对国内资本市场没有太明显的影响。“因为市场本身有自己的规律,就像是一个人,同时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小感冒,那么心脏病的治疗就应该压倒一切,而小感冒可能平时会给人带来不舒服的感觉,但现在来讲,还没有太顾及它,它不是主要影响因素,而这次火山喷发就像是个感冒。”

与多数已披露信息不同的是,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不仅仅是国内资本市场,在国际上影响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周边市场所受影响也并不大,同样的周边市场也有其他更多影响因素,所以大家都认为是正常情况,虽然受到影响,但并不大。”(记者 巩雪)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巩雪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