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27国应对冰岛火山灰迟钝 小国思想支配领空
2010年04月22日 14:38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德国《明镜周刊》4月22日报道,冰岛火山喷发的影响正在渐渐消退,欧洲的机场也已经重新开放,但各方对欧盟处理火山灰危机的能力的质疑却开始涌现。过去一周空中旅行混乱的情况,暴露出欧盟27国处理危机时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影响如此深远,以至于就连布鲁塞尔的官员也感到愤怒。

“小国思想”支配欧洲领空

在整个欧洲大陆,机场重新开始运作,飞机也开始起飞。但是欧洲空中运输有史以来第一次被中断了一周,导致十万班次航班被取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计,此次危机导致全球航空领域损失超过17亿美元,全球航班至少瘫痪了三分之一。仅上个周末,航空部门的每天就损失4亿多美元。欧洲航空协会估计,欧洲航空部门的总损失超过10亿美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主席乔瓦尼-比西尼亚尼,对欧盟在应对危机时缺少领导力提出尖锐批评。他说:“他们在欧元体系和申根协定体系方面取得了成功,在援助希腊问题上达成一致,但是欧盟还没有在空中交通方面达成统一标准。在航空领域,大家依然在各自为政。”

实际上,现在欧洲领空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是“小国思想”占支配地位。多年来,各国政府未能在统一管理、边境独立等方面达成一致,他们甚至从未认真讨论过这些问题。各国对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创造的指导方针有不同的解释。比西尼亚尼说,他们的解释是,当空中有火山灰时,飞机必须呆在地面上。

欧盟回应危机迟钝

尽管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世界发生过无数次火山爆发事件,但各国政府和航空公司都能够独立处理,从未出现过整个大陆航空中断的情况。比如美国,会派遣专机携带测量装备确定火山灰分布的具体情况,航班只要避过火山灰密集区即可。

比西尼亚尼质疑为何欧盟交通部长们在火山危机爆发五天后,依然没有组织哪怕一次电话会议,当时欧洲航空部门的损失高达10亿美元。现在也不清楚,为何欧盟27个成员国未能协调合作,迅速派遣调研飞机收集有关火山灰分布的精确数据。甚至有的调查飞机上竟然没有安装测量工具,它们现在必须被升级。

27国航空管理机构之间缺乏协调导致一系列严重问题。欧盟委员会必须推动成员国在打造统一安全的“单一领空”方面加强合作。欧盟交通专员希姆-克拉斯辩解称,欧盟成员国已经于2009年12月份支持通过新的协议,以后处理这种危机很容易。根据这份“统一欧洲天空”协议,欧盟将任命一位欧洲空中交通主管,统领应对与上周爆发的类似危机。但新规则正在分步实现,要直到2012年1月才能全部见效。克拉斯认为,这一过程必须加速。但在欧盟成员国之间,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关闭领空是否应该有本国政府做决定。

欧盟委员会负责“欧洲统一天空”计划的官员卢西-塔格特说:“出于安全和防御的理由,成员国之间总是保持对各自领空的控制权。但是没有欧盟空中交通主管的建议,惩罚这些行为是不可能的。”目前欧洲领空主要由欧洲航行安全组织负责协调,但它对成员国不具有法律效力。

限制空中交通受质疑

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雷蒙德-本杰明本周宣布,联合国将就火山灰对飞机引擎的影响做出统一标准,他们还将召集专家组集中分析火山灰对空中飞行的危险。

到目前为止,各界对欧洲限制空中交通是否合适的怀疑也在增加。德国汉莎航空股份公司的飞机已经恢复运行,其CEO沃尔夫冈-梅尔胡博表示,他们没有在飞机引擎涡轮内发现火山灰粒子。该公司曾在火山灰云最浓厚的时候,派遣活动实验室进行研究,他们认为情况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严重。英国航空公司CEO威廉-沃尔什也谴责关闭空中交通,他认为英国领空全面禁飞没有必要。

其他与空运有关的行业也受到很大影响。尽管已经恢复飞行,但德国许多汽车制造工厂中的装配线依然处于停滞状态。戴姆勒、Bosch以及欧宝都不得不暂时停产,因为他们要依赖于空运汽车零部件。宝马公司在慕尼黑、雷根斯堡等地的工厂也因为缺少零部件而停产。(经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经龙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