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火山灰致全球航空损失17亿美元 恢复需3年
2010年04月22日 11:35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快报讯 随着欧洲空中交通管制的逐渐解禁,持续一周的冰岛火山灰危机看似已告一段落。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负责人昨日表示,受此次事件影响,全球航空公司的损失已达到约17亿美元(约合116亿元人民币)。然而,这只是直接损失,在空中交通线网罗全球的今天,“蝴蝶效应”让欧洲旅游业到全球进出口业都因此蒙受了无法估量的损失……

输得最惨

航空业:3年才能缓过来

据雅虎新闻网21日报道,到目前为止,全球累计有约10.2万趟航班因冰岛火山灰危机取消,全球航空公司的损失已达到约17亿美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负责人吉奥范尼·比西格纳尼形容近一周的欧洲领空封闭行动给航空业造成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并呼吁欧洲政府想办法模仿美国政府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所做的——向蒙受巨大损失的航空业界提供补贴。

吉奥范尼指出,经此一役,欧洲航空业界元气大伤,起码要三年时间才能缓过来。“对于一个去年已亏损94亿美元、今年预计还要亏损28亿美元的行业来说,这次危机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吉奥范尼当天在柏林表示。

有分析称,部分小型航空公司可能挺不过火山灰危机而直接倒闭,危机或直接推动全球航空业重组。

都亏大了

旅游业:快交不起税了

美国《时代》20日报道说,欧洲最大旅行社在危机中已损失了3000万美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法国负责旅游事务的国务秘书埃尔韦·诺韦利20日亦表示,空中交通管制迄今给法国旅游业造成3000万欧元损失。法国旅行社协会已向政府申请延期三个月交纳3000万欧元税收和社会保障等费用。

酒店业:客房退订率飙升

专门从事旅游、酒店、餐饮市场调查的MKG咨询公司20日发布报告说,17日以来,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附近酒店客房入住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法国大城市中心商务酒店的个人和商务客房退订率15日以来则大幅增加。空中交通管制前,MKG咨询公司曾公布报告说,法国酒店业在19个月连续萎缩后,今年3月份开始回暖。

制造业:汽车被迫停产

日产(Nissan)宣布,从21日起它将被迫停止在日本生产Cube小型车、Murano SUV和Rogue交叉车,因为在爱尔兰制造的一种传感器供应中断。德国《电信新闻网》说,由于禁飞,德国由于重要配件无法从德国运出,宝马在美国工厂也不能生产了。空中交通管制导致的困难中,汽车制造商的问题颇为典型。空运行业在世界贸易量中比重虽小,却集中于高价值、高时效性的零部件。

蝴蝶效应

鲜货运不出 肯尼亚经济堪忧

在非洲的肯尼亚,蔬菜和鲜花是肯尼亚的主要出口商品,占该国经济收入的20%。肯尼亚每天出口欧洲鲜花价值198万美元,占欧洲联盟国家进口鲜花总量35%。由于空中交通管制,肯尼亚的鲜花业已经到了崩溃边缘。每天至少有1000万支包装好的鲜花被扔掉。工人大量失业,当地政府已经开始担心原本就很脆弱的社会稳定和安全问题。

最大赢家

海陆运输行业:客满为患

与航空运输的损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渡轮、火车、长途汽车和出租汽车运输的繁荣。美国CNN报道说,包括跨越英法的高速列车“欧洲之星”在内,地上轮子跑的、海面上乘风破浪的交通工具都在这次航空业界的最大危机中迎来了久违的爆棚客源。以色列《国土报》指出,出入欧洲的以色列租车业务狂飙了300%不止。

视频会议服务:业务翻倍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视频会议行业在此次冰岛火山灰危机中几乎是迎来了井喷式的业务增长。一家名为Bridge-Talk、专门提供视频会议系统服务的企业表示,一般情况下,公司每周卖出12万至15万小时的视频会议系统服务,但仅在火山喷发后的当天与次日,就卖出了16万小时的视频会议系统服务。接待处“接电话接到手软”,公司上周签下了50份大单。

有待观望

●冰岛

灰头土脸VS肥沃土地

世界卫生组织环境流行病学专家卡洛斯·多拉20日指出,在冰岛火山爆发地区附近,火山灰颗粒会引起过敏症状,人们外出时必须采取佩戴口罩和护目镜等防护措施,并尽可能留在室内。多拉还指出,火山灰对欧洲其他地区的人群健康没有造成影响。

对冰岛居民来说,火山爆发带来最大的不便除了困守室内多日,莫过于田园与建筑都沉积了厚厚的火山灰,“饲养的白绵羊都变成了灰色”。美国CNN指出,此次火山爆发事件中,冰岛的获益是长期的:火山灰中含有丰富的植物生长所需的矿物元素与微量元素,可以肥沃土地。

●英政府

体恤公民VS作秀浪费

欧洲禁飞后,各国都忙于统计安置本国海外滞留人员。英国首相布朗(见左图)19日宣布,英国决定派包括“皇家方舟”号航母在内的3艘军舰前往西班牙及一些西欧国家接回滞留英国公民。赶上军舰的英国旅客欢呼雀跃,但不少英国媒体却将这一跨越英吉利海峡的“大救援”批为一场为了大选而作的秀。《泰晤士报》说,布朗的决定在国内受到普遍质疑,因为“将航母当渡船的做法真的很奇怪”。当地轮渡公司说,航母一次只能带回1000名乘客,而轮渡公司的运力大得多,所谓的“舰队营救”不过是浪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