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基本复航 旅客仍难返乡
2010年04月22日 03:10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日,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飞往美国,经过伦敦上空时,它必须保持距地6公里的高度以飞越火山灰层。

连夜开车赶搭军舰。英国政府19日派出的军舰已从西班牙和法国接走800名滞留英国公民。来自曼彻斯特的英国旅客派翠西亚说,她和9名一同外出度假的家人一起,开了整整一夜的车才赶至军舰接人的港口,最终踏上回家路。

火山灰减少,空运逐步恢复,但交通拥塞状态要持续数周

徐媛园

欧洲许多机场在经历过近一周的瘫痪后终于能于20日开始重新开放,然而,机场瘫痪造成的交通拥塞与混乱状态估计要几周后才能恢复正常。这次的火山喷发已经让美欧多国的经济遭受了严重损失。

欧洲75%航班恢复运营

开放6000米以上空域

英国交通大臣阿多尼斯与英民航当局和航空公司开会决定,所有机场在20日晚上10点后全部开放。英航估计,至21日早,大约20趟来自美国、非洲和亚洲的航班能降落。

法国戴高乐机场20日也恢复航班起降。法国运输部长多米尼克·比瑟罗说,巴黎各机场大约三成国际和国内航班20日恢复飞行。

德国虽然20日仍实施禁飞,但允许部分航班飞行。当天大约有800趟航班在德国机场起降。

德国航空管理部门21日宣布,所有德国空域飞行限制令已解除,原因是空中火山灰“显著减少,并将继续减少”。包括法兰克福机场在内的所有德国机场当天内恢复正常运作。

波兰航空部门则决定于21日早上开始开放该国领空。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21日发表声明说,欧洲当天大约有2.1万次航班飞行,约为正常情况的75%。

这家机构说,欧洲6000米以上空域格林尼治时间21日9时(北京时间17时)开始全部开放;除瑞典南部和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等地区外,6000米以下空域大部分已开放。

形似敦刻尔克大撤退

航空公司告诫受困乘客,虽然航班逐渐恢复,由于乘机人数太多,许多人不得不继续等待。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估计,自4月15日到21日,遭取消的航班超过10万架次。廉价航空公司易捷航空说,由于运输长时间中断,需要“好几天”才能恢复正常运行。

英国外交部告诉滞留在国外的公民,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将所有人接回国。

一些航空公司打算使用更大型的客机或增加航班,加紧运送滞留旅客。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计划21日和22日增加15趟欧洲航班。

美联社报道,数以千计的人乘火车、轿车、大客车聚集在欧洲沿岸,使人联想起1940年敦刻尔克大撤退。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父亲斯坦利·约翰逊在西班牙与大约800名英国军人和平民一起,登上接他们回国的英国“海神之子”号两栖攻击舰。“你可以说,这有一点敦刻尔克的感觉,”他说。新华社

火山灰让多国经济遭殃

据新华社电美国旅游协会20日发布报告说,受火山灰影响,美欧间大量航班取消,美国经济损失6.5亿美元,大约6000个工作岗位受影响。欧洲则有超过5家小型的欧洲航空公司面临破产危机。

旅游协会说,过去5天间,航空运营商取消78%的美国与欧洲之间的航班。从旅行者花费角度考量,每架飞美航班对经济的平均贡献大约为45万美元,同时带动5个工作岗位运转。协会负责人罗杰·道认为,欧洲航空管理机构对火山灰“反应过度”,采取的一系列限飞措施致使旅游业遭受沉重打击。“尽管必须优先考虑安全因素,但各经济体,尤其是刚走出衰退的国家,难以承受彻底封杀旅游这一过激反应。”

多家航空运营商指责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未根据火山灰对不同地区的影响程度区分限制措施,“草率”关闭欧洲空域。

另外,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负责人20日表示,在冰岛火山灰严重影响欧洲航空运输之后,有超过5家相对来说较为小型的欧洲航空公司面临破产危机。

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比西格尼周二在接受意大利国营电视台采访时说,“由于缺乏资金,超过5家中小型规模的欧洲(航空)公司面临关闭的危险”。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显示,火山灰危机导致欧洲停航,航空公司每天损失高达2亿美元。

比西格尼说,他将请求欧盟授权给政府,提供资金偿还那些由于火山灰危机而被禁飞的航空公司。

比西格尼还指出,由于互相之间存在价格竞争,航空公司“不会提高票价”。

欧盟20日宣布,将针对此次火山灰造成的危机采取多项应对措施,计划批准欧盟成员国政府为其航空公司提供资金援助,不过要保证不能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补贴。

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事务的委员西姆·卡拉斯20日发表声明,称欧盟会员国交通部长在举行会议后达成协议,从格林威治时间20日上午6时起,欧洲空域部分航班将开始恢复飞行。卡拉斯当天还会见了欧盟各国航空公司的负责人。

中国陆续恢复欧洲航班

每天航班变动情况须当日咨询机场

本报讯中国国内航空公司中,国航21日起恢复了全部欧洲航班。东航也宣布4月21日上海-巴黎-上海和上海-法兰克福-上海正常执行。另外,为解决因欧洲线航班取消带来的旅客滞留问题,4月21日晚上20:00(上海始发时间)左右增飞一班上海-巴黎-上海(A346)和一班上海-法兰克福—上海(A343),境外始发时间待定。南航广州飞往阿姆斯特丹、广州飞往巴黎的两趟航班还没有恢复。

记者从国航、东航及游易网了解到,国航4月20日恢复北京前往莫斯科、罗马的航班。根据天气趋势,国航4月21日恢复全部欧洲航班。具体航班信息可登录www.airchina.com.cn或拨打4008100999进行查询。同时,国航正密切关注当地的情况,并与欧洲民航部门和国航驻当地营业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若天气情况有变,国航将第一时间更新并发布航班信息。另外,从昨天开始,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除恢复飞往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四国的欧洲航班,还加飞赴法兰克福和巴黎的两班航班。据了解,飞往法兰克福和巴黎的航班每天一班,而飞往伦敦和莫斯科的航班隔天一班。国外航空公司中,阿联酋航空公司公布,21日恢复所有前往欧洲的航班,已预订好座位的旅客可以按原定日期旅行。

汉莎航空也公布4月21日所有往返中国的航班将如期运作。英航、法航也在21日逐步恢复国内往返欧洲其他国家的航班。

需要提醒旅客朋友注意的是,考虑火山灰影响随时会有变化,现在航空公司也是宣布当日的航班正常,赴欧航班还没完全稳定,具体航班情况请向机场咨询,或登录航空公司网站查询航班信息。

本报记者徐媛园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媛园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