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马绍尔群岛华人移民频遭攻击 与当地人矛盾凸显
2010年04月28日 09: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法新社报道,在南太平洋岛国马绍尔群岛,两名华裔商人被控企图谋杀一名警官;该案件让当地人和华人移民之间日益严重的矛盾浮上台面,事实上,除马绍尔群岛外,南太平洋多个国家也有类似问题。

两名被告是黄佩舒和梁守杰(译音),他们22日被控企图谋杀下班警员通科和其他多项伤人罪。两名被告的律师称,他们遭到一群当地人围殴。两人都不认罪,案件将在8月24日开审。

事实上,这不是马绍尔群岛首次发生当地人攻击华裔事件,却是首次有华裔因严重伤害当地人而被控上法庭。

在上世纪90年代,马绍尔群岛和其他多个南太平洋国家为了提高收入,想出了出售本国护照给外国人的点子。

马绍尔群岛就卖出了2000多本护照,此举吸引了数以千计持有马尔绍群岛护照的华裔,移民到首都马朱罗,并在那里做生意。《马绍尔群岛周刊》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马朱罗的146家中小型企业当中,少过半数是由土生土长的马尔绍群岛人所拥有。由非土著经营的中小型企业有79家,他们几乎全部是由中国人拥有,而这些华裔大多数是在购买了护照后拥有马绍尔群岛国籍。

一位拥有多家企业的当地人多姆尼克说:“我不反对外国人到这里来做生意,但马绍尔群岛人不准备在这种层面上竞争。”他警告,土生土长人士拥有的企业,很快就会变成少数。其他南太平洋岛国也因为华裔企业的日益壮大,而出现类似的社会紧张现象。

汤加和所罗门群岛2006年分别发生政治骚乱,华人企业成为暴民攻击目标。去年,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申诉亚洲人,特别是华人大举进军当地企业界而举行示威,华人商店也成为攻击目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