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执政党高层表示小泽是否辞职应由本人决定
2010年04月28日 09: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鉴于东京第五检察审查会27日投票表决认为“应当起诉”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日本政府及执政党当天均就小泽是否辞职一事表示将关注其本人的决定,内阁成员和党干部都回避详细谈及此事。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反复强调,“我作为政府成员必须避免发表评论”。不过他也表示“从政党的立场来看,可能会做出某种判断”,暗示将委托民主党方面予以应对。

有记者提问:“不发表评论,难道不是在逃避国民怀疑吗?”对此,鸠山反驳说“不打算逃避”,并解释理由称“我发表评论很可能会影响检方的判断”。

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在记者会上指出“这是政治家本人决定的事。我不便多说”。外相冈田克也仅表示:“如果再次出现‘应当起诉’,那么实际上就会产生法律效力。目前还只有1次,不认为现阶段会产生影响。”

社民党党首、消费者行政担当相福岛瑞穗称“检察审议会得出这样的结果,这是十分严肃的”,并表示“希望详细研究审查会是站在何种立场得出这个结论的”。

国民新党代表、金融邮政改革担当相龟井静香称“这是审查会的意见,认真接受就行”。对于小泽是否辞职一事,他表示“这不是我该说的”。

小泽称自己“问心无愧”

小泽一郎27日晚在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民主党总部前接受媒体采访,就检察审查会称其为“绝对权力者”并认定“应该起诉”小泽一事表示,“自己问心无愧”,“将全力投身于被授予的职务”,否认涉嫌犯罪并宣布将继续留任。

当地时间晚7点许,小泽身着灰西服、打着黄领带出现在民主党总部。当时距离审查会公布认定结果已经过了约3个半小时。他将双手交叉放在身前,正视着前方强调自己清白称“通过检方调查,已经认定为不起诉”,在反复重申“没有非法金钱”时还加强了语气。

被问及此事会否影响夏季参院选举时,小泽笑着表示“只要大家正确报道”就不会有影响。约7分钟的记者会结束后,小泽还顺道前往了经常光顾的居酒屋。不过检察审查会公布认定结果后,小泽立即取消了原定于党总部举行的旨在为夏季参院选举造势的女议员队组队仪式以及和大阪府知事桥下彻的会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