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试航遇阻 华尔街内外阻力频现
2010年04月28日 08:44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东部时间4月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就是否批准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提案进入辩论及审议程序进行了投票。57票赞成、4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宣告了需要60张赞成票才能成功“闯关”的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提案“出师不利”。

由于民主党政府已成功推动医改立法,美国会的共和党议员在金融监管改革问题上采取了强硬的“不合作”态度,早在人们意料中。而全美130余家大型公司依靠“金元”后盾所支持的庞大游说团体,正在成为奥巴马加速金融监管改革程序新的“绊脚石”。

奥巴马表示深感失望

据美国参议院的统计,57名投出赞成票的议员中没有一名共和党议员,这凸现出两党在设立金融消费者保护局和金融衍生品监管等具体改革内容上仍存在深刻的分歧。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共和党人阻碍提案进入审议程序,公开表示“深感失望”。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克里斯托弗·多德则暗示共和党人成心阻碍金融监管改革的立法进程。他表示:“很难说现有提案内容就是完美的,但首先让其进入探讨环节非常重要。”

“我们都希望能就改革方案达成一致,针对华尔街实施更严格的监管。”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切·麦克康奈尔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匆忙通过改革方案,特别是其中的内容还仅仅建立在民主党的保证基础上。”

目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参议院占据的席位分别为59席和41席。虽然未来提案进入辩论和审议环节并非很遥远,但要想最终推动立法成功,民主党人还得至少争取到一名反对党参议员的支持。不过在26日的投票中,倒是有一名民主党参议员站到了共和党的立场上。投出反对票的内布拉斯加州民主党参议员本·内尔森发表声明称,他不会支持一项他没能亲眼所见的计划。

立法程序复杂添变数

作为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成员的亚拉巴马州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表示,接下来,民主、共和两党将继续就改革提案进行磋商。

根据美国国会的规定,26日进行的投票仅仅是整个立法程序中相对初步的一个环节。一般情况下,某项立法的提案由美国联邦政府、国会议员或其内部委员会提出并送交参众两院。以参议院为例,两党参议员将就提案内容进行初步协商和立场协调,再投票决定该提案能否进入辩论和审议阶段,成为议案;接下来,参议员们将就议案中更为细节的内容进行探讨并展开更为严格的立场协调,最终达成的议案内容仍将经历一次或几次投票程序,如获通过,则正式成为参议院版本的议案。而众议院也将经历相似的过程。

在两院版本出炉后,两个版本将再度交由参、众议院讨论并经过“先众后参”的两次表决,其间,参议院可对众议院所通过的版本进行修改。参众两院的表决通过意味着议案可交由美国总统,后者的签署将使得议案实质上成为法案。

鉴于上述过程的复杂性,加之监管机构、舆论和民众对美国金融机构的“秋后算账”远未停止,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前景充满变数;而在美国医改立法过程持续近一年的参考下,民主党政府还需要在金融监管改革的问题上继续与共和党人周旋。

华尔街内外阻力频现

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也逐渐意识到了美国金融业甚至部分其他行业对于金融监管改革的反对立场。据美国媒体报道,来自制造、零售和服务业的130多家美国大公司正在通过“大把撒钱”组织规模庞大的游说团体,对金融监管改革的立法进程施加压力。

在此之前,受到金融监管改革内容直接影响的美国各大金融机构是场外反对的主力,然而在高盛“欺诈门”事件令奥巴马政府计划更严格限制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情况下,非金融类企业的利益也面临着受到侵害的局面。

例如,全球最大食品生产商之一的玛氏公司就希望能继续通过少量投资,来控制作为其产品原料的糖和可可的价格;摩托车生产商哈雷戴维森则担心,其向消费者出借的贷款会因新监管规则出台遭受损失;而网络商业公司eBay则是不愿意看到对虚拟交易的限制会严重影响该公司网上支付产品的销售。

美国媒体指出,非金融类企业的强烈反应显然超出了民主党政府的预期,这从多数参议院民主党议员都拒绝对此发表观点就可以看出。倒是参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对平息上述反对声浪充满信心,该委员会发言人克里斯汀·布罗斯特表示,金融监管改革提案的内容需要经过反复探讨,反对声音只是在当前的阶段向立法者表明其担忧的一种方式。 记者 高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健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