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参议院调查指高盛六宗罪 涉及金额逾65亿美元
2010年04月28日 08: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引述外电报道,冲击投资银行高盛的法律风暴近日加剧。美国参议院的调查人员声称,这家华尔街大行所设计从房屋按揭市场崩溃中获利的复杂交易有六大问题产品,涉及金额65.09亿美元,这些交易有六大指控。最新指控曝光时,适逢参议院27日举行高盛问题听证会,高盛的高层到场辩护。

报道说,这番言论首次暗示,对高盛的调查范围,绝非只局限于由美国证券及交易委员会所挑出的那宗唯一的按揭交易Abacus 2007-AC1,而是共有六大问题产品,涉及金额65.09亿美元。

证交会指控高盛在那宗涉及Abacus系列证券的交易欺诈投资者,令该投行陷入法律的漩涡。

而最新指控曝光时,适逢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27日举行高盛问题听证会,高盛的高层到场辩护。听证会举行前,在华盛顿的新闻简报会上,领导小组委员会的民主党密歇根州议员莱文强调,高盛其实不只一次给客户打定输数。他拿出一个有两个面包箱那么大的活页夹说,夹中的电邮讯息副本及其他文件都显示,高盛以自己的利益为先。

负责调查的莱文幕僚,把预期27日全文公开的文件的摘要发放。这些摘要既包括Abacus的数据,也包括其他复杂按揭交易的新细节,包括六大指控。

在其中标题为“高盛输送带”的一页,小组委员会描述了Abacus投资产品以外的五个产品。

在其中一项名为“Hudson Mezzanine”的交易中,小组委员会声称它明显于2006年秋天组合起来,作为给高盛创造更多淡仓的办法。据前高盛员工说,这项价值20亿美元的交易,是令高盛销售员工开始面对态度半信半疑客户的首批交易之一。

一名前高盛推销员去年12月曾对《纽约时报》说:“我们准备卖这个东西,但我们认为市场正往别的方向走。”

Hudson和高盛的25项Abacus交易,都属于合成抵押债务债券(CDO),那是一堆按揭债券保险合约。高盛在Hudson的交易中,尚有一个参议院委员会没有特别强调的不寻常但力量大的角色:据《纽约时报》二十六日过目的Hudson的市场推广文件说,高盛也是该交易的清盘代理,也就是交易遇上麻烦时负责做拆解工作的一方。

小组委员会也研究两项分别名为“Anderson Mezzanine 2007-1”及“Timberwolf 1”总值合共13亿美元的2007年初交易,而高盛持有和这两项交易有联系的看淡赌注价值3.8亿美元。

小组委员会以这些交易为高盛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客户利益前面的例子。莱文26日读出高盛多份文件的内容来强调这点,包括2007年10月的这句话:“在我们与客户进行的部分交易中,有些关乎到欧洲销售额的感觉真的不好。这对我们的经销权所造成的损害是很大的。”

到了按揭市场崩溃,客户拿着昔日买下的高盛发行债券前来追讨的时候,高盛却不理他们。其中一个例子与Gsamp系列按揭债券有关。

按揭交易员斯温森在2007年年尾的自我评估中写道:“客户尝试从我们那儿得到影响力,要求高盛‘支持Gsamp’的计划,但我拒绝了他们。虽然这种决定并不讨好,但确省回公司数以亿计美元。”

Gsamp的计划也牵涉到2007年夏天高盛与客户Peleton Partners之间的一场纠纷。Peleton Partners是由前高盛员工创立的对冲基金,因按揭亏损而沉寂下来。

参议院   按揭   高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