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议会:鸡蛋和拳脚齐飞 烟雾与羞耻弥漫
2010年04月28日 04:2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用雨伞挡鸡蛋

两派议员开始打架

突然有人扔入烟雾弹

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议会以及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7日通过延长乌克兰境内俄罗斯海军基地租期的协议。俄罗斯黑海舰队得以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继续驻扎至2042年。

在当天的乌克兰议会辩论中,执政联盟和反对党一度僵持不下,两派议员发生扭打,甚至出现投掷鸡蛋乃至烟雾弹的场面。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21日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协议,同意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港口2017年租期到期后,延长25年至2042年。27日,这项协议分别递交至乌克兰议会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审议。

路透社报道,450议席的乌克兰议会当天以236票赞成的微弱优势通过这项协议。俄罗斯国家杜马当天则顺利通过这项续租协议。

尽管延期协议得以在乌克兰议会通过,但过程一波三折。由于执政联盟和反对党意见不合,双方议员出现扭打场面。

法新社报道,乌克兰议会议长弗拉基米尔·利特温首先遭鸡蛋袭击。利特温不得不撑伞暂避。

冲突中,一枚来源不明的烟雾弹突然扔入议会大厅。一时烟雾弥漫,议员手捂口鼻,警报响起。

随后,又一枚烟雾弹扔入议会大厅。烟雾中,两派议员在大厅中央扭打在一起。不过,在烟雾中,在反对党议员“羞耻、羞耻”的叫喊声中,这项协议仍旧得以通过。

原因:亲西方与亲俄之争

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推行亲西方路线,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尤先科一直主张2017年租赁到期后不再续租,称俄罗斯海军基地的存在是“对乌克兰主权和独立的破坏”。

不过,新总统亚努科维奇今年2月上台后,希望改善与俄关系。他认为黑海舰队驻扎在克里米亚半岛非但不会损害乌克兰的国家利益,反而有利于改善欧洲安全形势。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份协议使乌克兰收获颇多经济利益。按照协议,俄罗斯将以7折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

(据新华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